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门子案16亿美元和解 在华所涉事项调查未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6:59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翁仕友 包玲云

  两年前还坚称中国区与 “贿赂门”毫无瓜葛的全球电气和电子巨头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 (简称 “西门子”),如今不得不承认,曾在中国多次行贿关键客户并获得价值不菲的订单,而这些精心安排的隐秘行为,只是其全球数以千计的行贿事项的冰山一角。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2月15日公布的起诉材料显示,西门子在过去10年中,曾向中国客户行贿7000多万美元,获得了总计超过23亿美元的订单,涵盖医疗设备、高压输电线路、地铁列车和信号系统等领域。

  西门子最终以交纳16亿美元罚款为代价,与德国和美国的司法机构达成和解。在中国,接受西门子贿赂的绝大部分客户,目前尚未被调查和处罚。国内电力、交通和卫生主管部门,也还未针对西门子在华行贿事件展开行动。

  贿赂中国客户

  12月15日,已有160年历史的西门子公司终于翻过了公司最不光彩的一页。通过支付总计16亿美元的罚款,西门子就全球行贿案同德国和美国司法机构达成和解协议。

  西门子在12月19日发给本报的采访回复中表示,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合规地开展业务才是我们的宗旨,不论何时,不论何地。

  西门子“贿赂门”曝光于2006年11月,当时因涉嫌在销售通信产品时向客户行贿,德国司法部对西门子进行了突击搜查。在随后的两年中,西门子配合德国和美国政府部门展开深入调查,并在12月15日将调查结果公诸于众。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起诉材料中称,从2001年3月到2007年9月,西门子向外国政府官员进行了广泛而系统的行贿以获取业务。在此期间,西门子向第三方提供了至少4283次、总计约14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行贿全球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在通过行贿获得的其中332个项目中,西门子共赚取了超过11亿美元的利润。

  中国是西门子行贿的重点国家之一。上述材料显示,在1998年开始的10年间,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输配电集团、医疗集团和两家美国子公司OncologyCareSolutions、MolecularImaging曾向中国官员和医生行贿7000多万美元,这些贿赂帮助其赢得了23亿美元以上的订单。

  而在两年前刚刚爆发贿赂丑闻时,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 (RichardHaus-mann)曾对媒体表示,西门子中国公司与贿赂案没有任何瓜葛。不过在2007年,西门子在中国开除了20名员工,因为他们涉及一些公司“不能容忍的行为”。

  西门子1872年即开始向中国销售产品,2008财年中,其在华销售额和新订单额分别达到570亿元和655亿元人民币,均实现了19%的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西门子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海外市场。

  庞大而复杂的中国市场,成为包括西门子在内的跨国公司角逐的焦点。为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订单,尤其是电力、交通、电信等垄断行业的大单,跨国公司难以避免地直接或间接参与了部分灰色交易,这在业内已不是新闻,但交易细节一直秘而不宣。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材料,披露了西门子在华行贿的部分细节,这为人们深入了解跨国公司和中国市场提供了例证。

  例如,2002年至2007年中,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向商务咨询公司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部分资金被用于行贿参与7个地铁列车和信号设备项目官员,这些项目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2002年至2003年间,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向中国的政府客户行贿约2500万美元,得到华南地区两个总价值约8.38亿美元的高压输电项目。

  2003年至2007年间,西门子医疗集团支付了约1440万美元贿款,向5家中国医院行贿,从而获得2.95亿美元的医疗设备订单。

  中方尚未行动

  美方公布的西门子在华行贿信息,为中国政府部门展开进一步调查,并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查处提供了线索。2006年以来,中国各部委均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不过本报从电监会、建设部获悉,上述政府部门在之前进行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均没有涉及西门子,目前也尚未决定是否就西门子在华行贿事件展开有针对性的调查。

  卫生部有关人士12月19日也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关于是否调查西门子的指示和通知。

  西门子借助行贿获得的华南地区两个高压输电项目,业主单位被怀疑是南方电网公司,该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广东、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五省(区)的电网。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参与建设了南方电网旗下两条贵-广高压直流输电线路,2007年还中标了云南到广东省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约3亿欧元的订单。

  电监会电力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人员告诉本报,此前电监会调查的商业贿赂案件和南方电网每月上报的材料中,均未涉及西门子涉嫌行贿,目前领导也没有安排对西门子事件展开调查。本报咨询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时,该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未予回应,随即挂断电话或关闭手机。

  在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西门子是最大的获益者之一。该公司参与建设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和大连的城市地铁与轻轨建设,为这些项目提供机车车辆、牵引系统、信号与控制系统等。

  去年,西门子交通技术集团获得上海地铁价值2.89亿欧元的订单,该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为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提供58辆6节编组列车。此前,西门子已获得上海明珠线2期工程和地铁1号线延伸段工程的订单。

  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城市轨道建设和运营的监管职能,已从建设部转至交通部。建设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此前没有看到西门子涉嫌在地铁项目上行贿的材料,目前也没有展开相关的调查。

  从目前已公开的资料看,西门子在中国进行的行贿事件中,受贿方受到处罚的只有两起。一是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00年审理原山东省邮电管理局运行维护部电源专业技术主管崔忠良贪污、受贿罪时查明,上海西门子通讯电源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曾在1998年向崔行贿1000元,目的是与崔搞好关系,以便推销产品。

  上海西门子通讯电源有限公司是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邮电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

  另外一个案件是广受关注的吉林松原医院案。今年3月,松原市中心医院院长侯英山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其所收受的贿赂中,包括从西门子所获得的6万美元。

  咨询公司角色

  西门子在中国实施的行贿,几乎都是通过商业咨询公司等第三方操作的。这些咨询公司既是贿赂行动的运作者,某种程度上也是西门子规避风险的防火墙。

  以中国部分城市地铁项目的行贿操作为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在感受到开拓中国新市场的难度之后,西门子开始使用一家位于香港的咨询公司及其相关实体,通过后者进行行贿,进而促成自己获得订单。西门子通常先和咨询公司达成口头协议,表示事成之后把订单金额的一定比例付给后者。当西门子拿到政府订单后,会和咨询公司签订书面的商务咨询协议并支付费用。

  在上海的一个项目中,香港咨询公司的4家全资子公司向西门子开具了总计1170万美元的付款发票。这些资金被要求从美国一家往来银行转到几个瑞士银行账户中。

  上述咨询公司提供的服务中,很少是合法的。一些与项目相关的电子邮件显示,咨询公司把资金付给拥有“内部信息”的官员和朋友,从而对政府的采购决策施加影响。

  西门子在华进行的其他行贿案例中,咨询公司除负责行贿外,还曾向国有医院的医生支付900万美元“出国考察”费用,这些旅行较为奢华,目的地包括拉斯维加斯、迈阿密和美国其他度假胜地。这些活动与西门子获得的至少231个、总计2.35亿美元的销售项目有关。

  事实上,其他跨国公司在华的灰色交易中,咨询公司、公关公司等中介机构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些公司往往有着深厚的政府背景和过硬的人脉资源,能通过各种方式向重大项目的关键人员施加影响。

  这些咨询公司向跨国公司收取的服务费用,往往没有固定的标准,要视项目的具体情况。这些费用在很多时候并非全部用来行贿,在一些较为容易的项目上,咨询公司只需打个招呼,即可达到目的。

  上述人士称,跨国公司在进行灰色交易时大多谨慎且老道,它们不太关心咨询公司如何实施行贿,而更关心自己能否拿到订单。另一方面,咨询公司在操作中也很小心,尤其在资金往来上会精心设计,正常的财务审计很难从中找出破绽。

  正是有了专业的咨询公司充当防火墙,当跨国公司遭到反腐败调查时,风险会转移到咨询公司身上。一位业内人士称,如果不是西门子2006年以来积极配合司法部门进行调查,并在内部进行了大量自查工作,其中的很多灰色交易恐怕至今也不会浮出水面。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