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发牌姗姗来迟 运营商加紧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0:32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魏川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上周表示,电讯营运商重组已基本完成,工信部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3G牌照,一如业界预期,移动将获国产3G制式TD-SCMDA,联通及电信则分别获WCDMA及CDMA2000牌照,这是官方机构首次明确指出3G的发牌时间及方式。随着全球最大移动市场的各家运营商准备部署新技术设备,一场440亿美元的支出盛宴即将开场。几大运营商都在加紧备战。分析师称,移动将由于竞争更趋激烈而受损。

  联通在3G发牌前夕出手收购

  中国联通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在香港上市的联通红筹公司旗下的联通运营公司将出资64.3亿元人民币,收购网通集团在南方部分省市的固网业务,以及联通集团的部分固网业务等资产。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交易将分两步进行,中国联通首先将按照此前签署的相关转让协议,向联通集团和网通集团收购目标业务和资产,其中包括,网通集团目前在南方21省、市(区)经营的固网业务和联通集团在四川省和重庆市经营的本地固话业务及其与业务运营相关的债权和债务,联通集团在天津市拥有的本地固话资产等业务等。

  随后,中国联通将上述转让协议项下的全部权利、义务转让给联通运营公司,通过前述安排,联通运营公司将通过本公司收购目标业务和资产,本次收购交易的价格为64.3亿元,并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最终备案的目标业务和资产的评估价值进行调整,本次收购交易所需的资金将来源于联通运营公司的自有资金。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称,通过本次向主要股东收购相关的业务及资产,中国联通将成为在中国内地的全部地域内开展全业务经营的电信运营商,为公司未来贯彻实施宽带移动一体化战略、开展3G业务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本次收购有效避免了同主要股东的内部竞争,减少关联交易。

  中国联通2001年11月开通C网,至今已7年,如今将C网剥离后,也面临调整发展方向的问题。常小兵表示:“现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完成基本重组,相信中央会加快发放3G牌照进度,期望年底可获发3G牌照。”急切心情由此可见。

  而联通3G网络——首个WCDMA试验网计划在今年12月31日推出试验。目前无锡的联通用户已经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申请参与WCDMA的技术试验,而中国联通也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大城市WCDMA网络的部署。

  “新东家”800亿改造C网

  尽管此前中国电信已经高调宣布收购CDMA业务,但直到12月9日,中国电信彻底完成与当地联通公司的C网系统交割,才真正意味着C网移交最终完成。

  事实上,自从电信重组消息释放后,CDMA用户一度流失迅速。截至9月底,仅剩下4000余万户,C网的新东家如何看待C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CDMA的命运。

  “中国电信计划未来3年内将投资800亿元改造CDMA网络,接手积极解决地市、县及县以下乡镇地区覆盖。”中国电信副总裁冷荣泉表示。他透露,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将完成全国340多个城市的C网扩建、改建工作。

  另外,中国电信似乎对C网还寄予更高的期望。据称,中国电信正在加紧对C网国际漫游方案的制订和研究,今后C网用户也能和G网用户一样实现全球无缝漫游。

  姗姗来迟的3G发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上周表示,电讯营运商重组已基本完成,工信部会综合考虑,通过一定程序后,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发3G牌照;当中一如预期,移动将获国产3G制式TD-SCMDA,联通及电信则分别获WCDMA及CDMA2000牌照。这是官方机构首次明确指出3G的发牌时间及方式。

  自本世纪初以来,中国一直在说它将推出3G服务,但面临一些重要障碍。其中主要障碍是电信业由中国移动一家主导(沃达丰持有中国移动少量股份)。经过重组后,该市场已划分给三家运营商。3G牌照将有助于进一步调整平衡:这些牌照的分配方式意味着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将拥有技术优势。也就是说,拥有4.5亿用户的中国移动将只能采用中国自主开发的TD-SCDMA技术,而其规模较小的业内同行将采用WCDMA之类经过验证的国际技术。

  在3G发牌前夕,三家运营商都将增加支出,据北京咨询公司BDA计算,160亿美元将用于采购TD-SCDMA技术设备,另外280亿美元将用于其他技术。若在以往,这将给瑞典爱立信之类的海外供应商带来大订单,这些供应商曾垄断中国2G合同。但据BDA估算,随着本土供应商的崛起,如今海外企业可能只能得到10%至20%的WCDMA业务。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已经在争抢供应合同了。

  分析师称,中国移动将由于竞争更趋激烈而受损。多数外国手机制造商不太愿意为中国移动所用系统制造手机。手机品种选择有限,是这种标准不太可能普及的另一个理由。但是,中国即将发放3G牌照这一人们期盼已久的新闻,对任何中国电信企业的投资者来说,都算不上什么特别好的消息。上述企业的开支已经很大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资本支出几乎占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如今,资本支出将普遍上升。再说,对中国一般用户来说,3G绝不是必须拥有的东西。人们等待3G等了很久,但对许多人来说,3G并非特别值得等待之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