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橡胶种植业遭遇困境 天然橡胶价半年跌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23:31  ccvt2

  价格暴跌 建天然橡胶战略储备时机已到

  记者 宋云天 李洁 郑晓明

  金融风暴下,国外企业巨头濒临破产的消息不断传来,包括最近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现在这些消息已经不仅仅是消息,而是对我们产生实质影响的事件。最近几个月以来,国内天然橡胶跌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低价,胶农损失严重。海南农垦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我们的记者近日来到了这里的天然橡胶种植园进行调查。

  记者在距离海口市区最近的一个出产天然橡胶的农场——海南农垦的红明农场看到了排列得整整齐齐的46万株橡胶树。 今年9月份以来, 橡胶价格的急剧下跌, 让这里680多名胶农以及农场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现在 他们的日子非常艰难。

  一位胶农告诉记者:“市场胶价太低了, 如果是一万五一吨这样上市, 我们差不多现在一万、一万一这样,这个月不知道多少,可能九千、八千, 那我们就拿不到钱了,白干的了。”

  目前的天然橡胶的市场价在八九千元一吨左右,就在八月份,胶价还在两万多以上。以往红明农场的胶农年均收入有一万左右,今年9月份开始他们收入锐减,上个月6百多名胶农中229位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现在是施冬肥的时节,胶农们还要掏出一笔钱来买肥料。而他们所属的分公司和农场,这几个月亏损了两百多万,开始压缩开支,搞些自营经济、种荔枝瓜菜等来增加收入。

  海南农垦局海胶集团红明分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李林说,再压缩一些生产费用, 包括不必要的开支就压, 一些基本建设都不再搞了, 全部把精力投在保生产、保生活这块。

  海南农垦局红明农场书记邹存柏说,现在红明分公司一年上缴包括土地费的各种费用加在一起可能25多万的样子,如果像这种情况下去, 他很担心能不能交得起,如果交不起该怎么运作,这里退休工人和退休干部都是他们管。

  记者观察:天然橡胶交易量跌到“地板”

  记者 宋云天 李洁 郑晓明

  胶农和农场的困境,来自于市场收购价的暴跌,使橡胶种植业入不敷出。这几个月天然橡胶的现货价格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走势,交易情况怎么样呢?我们的记者随之来到橡胶现货交易市场看个究竟。

  记者在国内橡胶现货最大的电子交易平台—— 中橡电子市场的电子屏幕上看到了现在的橡胶挂牌价, 例如标1胶的价格是14000, 而8月份的时候它的价格是27000,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即使这样的挂牌价下也几乎没有成交量。

  中橡电子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说:“整个平台的交易自9月以后, 特别是10月1号过后就是急剧萎缩了, 往年10月份也是我们的旺季, 可能每天平均的话至少(成交)量都是在八九百吨、 一千吨左右, 现在我们甚至一个月都没有这样的量, 特别是在11月份, 整个11月份我们也就成交了几百吨胶。”

  中橡市场的交易记录显示,今年5月份成交量12999吨,平均价格24830元/吨。7月份成交量21067吨,价格27508元/吨,之后成交量和价格均一路走低。10月份成交仅723吨,11月则427吨。进入12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是零成交。青岛江苏浙江等地的轮胎企业、手套、卫生用品企业订单大量减少,甚至部分客户开始违约。以往新客户品军增长率是20%,今年9月份后没有新客户加入。往年交易手续费在几十万一个月,今年11月份手续费不足两万。中橡公司本来是专业橡胶交易平台,目前也在新增交易品种如农产品、木材等,弥补公司的损失。

  专家:增加国家储备 解决胶价过低问题

  记者 宋云天 李洁 郑晓明

  天然橡胶历来被世界各国视为战略物资,与煤炭、钢铁、石油并列为四大工业原料。目前国内天然橡胶面临的价格暴跌,究竟是哪些因素引起的,解决办法又有哪些呢?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教授常修泽认为,最深层的原因就是由于当今世界金融危机、 海啸迅猛袭来, 整个经济从全球来看急转直下, 表现在一些重要的使用橡胶的产业部门, 比如汽车工业、 制鞋工业等等都受影响, 特别是美国的三大汽车, 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现在大量地减产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和进口量居世界第一,是世界重要的轮胎产业基地,下游消费萎缩是胶价下跌的直接原因,同时也受全球橡胶期货价格下跌的影响。面临这样严峻的形势,专家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例如用贴息贷款方式解决橡胶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更重要的途径是国家收购来增加储备。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教授常修泽说:“可以增加原有的政府储备启动这种战略储备, 同时有关的商业部门也可以增加商业储备, 将来经济形势火爆的时候, 需求量增加, 我们再供应给有关的部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库存日报]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日报(12月19...

    [库存周报]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周报(12月19...

    海航东银期货-橡胶午间综述12月19日

    海航东银期货-橡胶晨会纪要12月19日

    USS3现货橡胶价格上涨,但供应增加可能抑制涨势

    方正期货:橡胶反弹受挫

    [库存日报]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库存日报(12月18...

    TOCOM橡胶期货午盘大多下跌,受需求忧虑及日圆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