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年水泥产量难逃负增长 山西产量降幅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今年前11个月,全国12.67亿吨的水泥产量,同比2.8%的增幅并没有让水泥业内人士感到欣慰。根据数字水泥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除北京、上海两地外,河北、浙江、山东、广东、山西五省的累计水泥产量也分别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分析预计以上这5个省区全年水泥产量将难逃负增长。

  山西产量降幅居首

  数据显示,山西省前11月份水泥产量为1947.88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22个百分点,位列全国各省产量降幅之最。紧随其后的山东省,该省前11个月水泥产量为1.31亿吨,同比下滑3.46%;市场预期水泥需求稳健向好的河北省前11个月的水泥产量为8106.97万吨,同比降幅为3.03%;沿海的浙江、广东两省前11月水泥产量也分别出现了2.29%和2.18%的降幅。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统计局所出具的产量增减幅依据的是当年在册企业的产量与该企业去年同期数据比较的结果,如果考虑到从去年至今的已淘汰落后产能,以上几省实际水泥需求量的同比降幅将更为明显。分析人士预计,前11个月产量出现负增长的几个省区全年亦难以扭转产量负增长的窘境。

  “山东、浙江、广东三省的累计同比数据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但河北、山西两地的产量累计负增长确实低于此前的业内预期。”数字水泥网副总经理陈柏林表示,此前行业内对华北一地的水泥需求一直非常乐观,而实际数据却并非如此。华北水泥需求的疲软不仅表现在产量方面,也在价格上有所体现,当地水泥价格已经从今年9月下旬400元/吨左右的高位回落至12月上旬的380元/吨。分析人士认为,4季度水泥价格的下滑以及产量的同比下滑都将对所在地区企业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考虑到煤炭价格也在大幅下行,预计水泥价格的下滑对企业的业绩影响要小于需求量的收缩。

  而从月度数据来看,受到冬季停工的影响,北部地区诸省,包括东北三省、内蒙、新疆、青海产量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新开工项目投资放缓

  如果说水泥产量的变化只能反映过去,那么11月份全国各省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数据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未来各地水泥需求的发展潜力。今年前11个月,全国累计完成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8846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7753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比重的26.9%,而去年同期新开工项目的比重则为30.5%。从全国角度来看,新开工项目的投资明显放缓。而浙江、山西、山东等12个省市截至11月底的新开工项目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出现了负增长。其中,海南省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下滑57%,青海的下滑幅度则为42.5%,山西、浙江、山东的下滑幅度则分别达到19.4%、15.4%和3.4%。

  “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明年哪个省的政府项目投资率先启动。”陈柏林表示,虽然自中央出台4万亿拉动投资计划之后,各省纷纷抛出了各自的省内投资计划,数额虽然巨大,但真正落实到新项目上的并不多。他认为,明年水泥企业的日子好不好过,关键要看所在区域的基建项目投资能否快速被拉动起来,而从目前各省重大项目的落实情况来看,还无法判断哪个省的水泥需求可以率先启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