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再助钢材出口许可证明年起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7:45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 高菲)继取消出口关税之后,我国政府或再出手推助钢材出口。昨日有消息称,我国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现行对钢材的出口许可证管理,结束这一实行约一年半的措施,以推动钢材出口和拉动出口增长。市场预期此举表明了政府支持钢铁业的决心;并预计政府将进一步下调部分钢材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钢铁股早盘整体出现回暖,截至收盘,近七成个股飘红。其中,亚运概念股广钢股份涨停,大连金牛上涨9.92%,抚顺钢铁、恒星科技、西宁特钢等均列于涨幅榜前列。

  11月出口创30个月新低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钢材295万吨,环比大幅下降167万吨,环比下降36.15%。这是9月份以来我国钢材出口连续三个月下降,也创造了自2006年5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

  分析师认为,尽管政府从12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材出口关税,但在国际需求复苏之前难以改变出口低迷趋势。为解决钢企经营困难,相关部门出台重新鼓励钢材出口政策不无可能。

  据悉,中钢协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明,随着钢材价格的不断下跌,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持续下降,到10月份已出现盈亏相抵后全行业亏损的状况。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已达到59.15%,钢材销售利润率已降至-3.23%。

  明年下半年或有起色

  取消出口许可证短期内效果也难发挥。广钢有关人士透露,出口证的管理并不会有太多影响,能否出口主要是看市场,现在出口市场和国内市场严重倒挂。

  而国内刺激内需政策将可有效拉动钢材需求。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判断,由于这些措施从出台到见效要有一个过程。初步分析,这个“效应滞后期”要到2009年的下半年才能见到效果。

  钢铁股反弹或游资所为

  对于昨日钢铁板块回暖迹象,广发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就市场盘面看,钢铁板块不像是整体启动,更多的可能是游资所为。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下游需求萎缩的背景下,促出口的政策恐怕难以起到扭转乾坤的功效,但仍可能会给处于亏损境地的钢铁股带来短线活跃机会。目前,政策面仍然是引领钢铁板块反弹的指挥棒。近日,工信部与发改委两大部委负责人透露,政府部门将在出口退税、技术改造、钢材收储以及兼并重组四大方面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加以支持。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认为,出口退税以及钢材储备短期内会对钢铁行业形成利好,技术改造与兼并重组则主要在中长期形成积极影响。不过短期来看,钢铁股的上涨应该只是游资借政策利好炒作的借口。

  钢铁股昨日涨幅前十位

  股票名称 昨收盘(元) 涨幅(% )

  广钢股份 3.92 10.11

  大连金牛 5.32 9.92

  抚顺特钢 4.31 6.16

  恒星科技 6.19 5.09

  西宁特钢 5.40 4.85

  柳钢股份 3.52 3.83

  韶钢松山 3.52 3.53

  莱钢股份 6.90 2.68

  本钢板材 4.96 1.85

  鲁银投资 3.92 1.82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