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钢集团获逾千亿授信 重组日钢有望本月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李攻

  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使得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有充足的财力进行山东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的建设并加快对日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集团”)的重组进程。

  昨日,山东省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与金融机构座谈会,会上,山钢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说,省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就重组日钢集团在本月拿出方案。

  前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山钢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承诺向其提供包括公司理财、现金管理、年金等在内的全方位金融服务,并将在未来5年内向其提供500亿元的融资信用额度,解决其经营和项目建设资金需要。

  本月初,中国农业银行与山东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当时,山钢集团获得了农业银行350亿元人民币授信。而在此前的8月份,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将对山钢集团的授信额度增加到了260亿元人民币。

  这样算来,几个月之内,山钢集团从上述三家银行已经获得总计1110亿元的授信。

  如此巨大的授信额度,山钢集团将用在何处?昨日,山钢集团相关人士在上述会议上介绍说,资金将有三个去向:一是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二是“重组日照钢铁需要钱”,三是联手山东省内其他企业如兖矿集团等,在国际上拓展矿产品资源基地建设。

  按照去年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建设日照大型精品钢铁基地,是山东钢铁工业区域布局调整的重点。2010年形成1100万吨钢生产能力,2020年形成1800万~2000万吨钢生产能力。

  而建设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的“前提条件”是完成对日钢集团的重组。此前10月中旬,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曾表示,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启动对相关企业的重组工作,为集团公司规划获得批准创造条件。

  这里的“相关企业”指的就是日钢集团。其后的11月上旬,山钢集团与日钢集团签署了重组意向书。本月上旬,日钢集团与高盛亚洲、安永华明会计事务所、方达律师事务所、英国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联合举行顾问合作签约仪式,开始尽职调查。

  上述山钢集团人士昨日介绍说,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有望提前”,但他没有说明是基于什么时间节点的“提前”。同时,基于目前的经济形势,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资金已由预计的1300亿元调整为1000亿元。

    相关报道:

    山钢日钢民嫁官

    山钢与日钢签订重组意向书

    山东钢铁业重组提速日钢接受尽职调查

    日钢否认转型说 称杜双华增持开源只为投资

    地方政府官员称日钢大裁员系杜双华导演闹剧

    8月来每月亏几个亿 杜双华称日钢已到生死关头

    日照钢铁裁员范围延伸到生产一线

    明年1月1日钢铁出口税拟再提高

    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内幕

    山东钢铁航母欲加速扩张版图

    山东钢铁再整合:重组民营钢铁大佬

    政府主导山东钢铁重组民企日照钢铁

    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可以谈”

    日照大项目上报 山东钢铁集团有望年内完成整合

    受制山东钢铁整合 日照临海基地悬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