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振汽车政策应与优化结构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3: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为了应对股市的“跌跌不休”,政府出台了“对储蓄存款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等多项政策;为了挽救面临崩盘的房市,政府出台了个人首次购房首付比例为20%及免征印花税等多项政策。那么,由快速发展迅速转为萎靡不振的中国汽车工业是否也该受到政府的“救助”?

  有观点认为中国车市的竞争不算激烈,中国汽车的价格不算低廉,中国车企的利润水平不算低下,因此,由政府出面对市场和企业的生产销售进行干预并不妥当。在市场规律支配下,一个行业的利润水平会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而车企的良性竞争也会促进市场的有序发展。在此背景下,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会倒闭,过高的价格会调低,过老的车型会淘汰,而这对于汽车消费者来说不算坏事。但也有业内人士举出很多理由,认为这个行业对国民经济关联度高,为了行业健康发展,政府应该出台相关利好政策。

  近日,这个被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已经尘埃落定: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鲜明地提出要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近日更有相关主管部门透露,拟推出提振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11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已呈低迷走势,环比同比双双下降。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13.43%和10.28%;商用车产销环比下降17.61%和8.41%,同比下降31.23%和25.96%。受此影响,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增幅继续回落,累计增长自2006年以来首次低于10%,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汽车业今年1至11月产销统计情况看,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企业产销下滑,企业利润大幅下降,有的大型企业甚至下降一半以上,资金流转出现困难,整车企业对零部件提供方付款推迟,供应商贷款信誉层级下降。以至11月初在天津召开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包括科技部、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在内的多名部委领导,均表达了振兴车市、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汽车工业协会有关领导更是给出了推动政府提振汽车业的具体数据:截至2007年,我国汽车业的增加值已经占整个国家GDP中的2.31个百分点,行业贡献不可小视;汽车产业对上下游直接或间接带动作用相当强,可以达到100余个行业,数据表明200多万人就业的行业可以带动3000万人就业,创造就业占到城镇人口的11%以上,每年财政税收达到2000亿元,占整个财政收入的4%。

  客观来讲,长期以来,我国汽车业一直面临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问题,目前的金融危机给淘汰落后产能、企业产品转型提供了绝佳机遇。为此有专家提出,在跨国汽车巨头以金融危机为契机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之际,我国汽车企业也需要在这场变革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的发展。未来几年中国如果能够优先发展电动汽车,并尽快实现电动汽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在未来汽车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甚至扮演领导者角色。

  同时,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应对危机的提振政策中,政策倾向要鲜明地指向节能减排。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近日透露,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鼓励低排量车的生产和销售。如购买1.6升以下排量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费。此外,在鼓励老旧车报废更新、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燃油税费改革等方面也将有政策推动。相信如果这一系列提振政策出台,对拉动汽车消费将起到巨大的作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