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低谷中频演并购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6: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向南

  陷入行业亏损之中的电力企业最近并购不断。近日,华能集团6.37亿元购入鲁能泰山控股股东56.53%股权,国电电力12.66亿元将英力特集团51%股权收入麾下。“行业如果步入低谷,兼并重组肯定会大量发生。”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电力行业在煤价上涨的的大背景下,从去年开始就表现不佳。今年前10月,5大电力集团亏损270亿元,今年1-11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317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了269小时。预计电力企业今年的报表将更加难看。

  并购产生背景相同,目的却并不一样。鲁能泰山主要有发电和电缆生产两种资产,其中电缆业务主要由其与特变电工合资的电缆厂生产,公司发电业务表现不佳,鲁能泰山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经营压力很大,也希望借助重组改善状况。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表示,鲁能集团在山东实力很强,鲁能一直在倡导煤电一体化,如果华能集团在本次收购之后,能继续收购鲁能集团其他发电和煤炭资产,那么将会使华能集团在山东境内拥有和华电集团相抗衡的实力。

  英力特集团主要产业为电力、煤炭开发和氯碱化工、煤化工和新材料等。国电电力看中的不仅是权益容量82.8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位于银川市灵武境内的宁东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西电东送”基地,国电可以通过英特力拥有其较丰富的煤炭资源。

  常格非表示,目前很多并购产生的动力都和煤炭有关,这两年煤炭价格上涨让发电企业经营陷入亏损,也让发电企业坚定了获得煤炭资源的信念。最近煤炭价格下跌,相关资产的估值降低,也加大电力行业并购的产生机会。他估计,均于近日停牌的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也可能是控股方国投集团想将电力和煤炭资源整合在一起。

  目前来看,并购还主要是由一些大的央企主动出击发起。林伯强表示,央企要做大规模,现在这个动机依然没变,现在购买亏损资产不代表以后还亏损,发电机组要发电30-50年,关键要看企业的眼光,国企之间并购好比一个袋子装到另一个袋子,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只要企业觉得值就行了。

  在行业低谷中,一些没有办法支撑下去的企业需要活下去,兼并重组成为其生存下去的手段,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需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其他资产,调整产业结构。“危机是行业整合的最好的机会。”林伯强估计,兼并重组不仅仅局限在电力这个行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