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获准收购加拿大TYK石油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15:1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涂露芳) 昨天,记者从中石化集团证实,中石化收购加拿大TYK石油公司的计划已获得政府部门批准,预计收购总价折合人民币130亿元。收购完成后,TYK将成为中石化首家全资海外油气公司。

  TYK拥有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于叙利亚,已探明的储量以重油为主。根据该公司储量报告披露,截至2007年年底,已探明的原油储量为1.84亿桶。以中石化收购价格计算,收购成本约为每桶油10美元。2008年上半年,叙利亚油田生产成本为10美元左右。

  今年9月25日,中石化集团通过旗下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向TYK发出有条件收购要约,欲收购其100%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31.5加元,比当时TYK公司股价溢价21.2%,因而该项收购获得了TYK董事会支持。据海外媒体报道,中石化的出价远高于主要竞购对手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

  由于历史原因,上游勘探开发一直是中石化的“短板”,80%的加工原油需要进口,中石化因此在今年的油价飙升过程中承受了上千亿元的炼油亏损。尽管当前油价走低,中石化依然未放弃海外油气资源并购,以成为多元化全球能源供应商。

  石化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认为,石油公司的海外并购重点是资源性企业,对政治安全、防恐等并购风险要有充分评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