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泰山嫁入华能国际 新东家或剥离发电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8:24  金羊网-新快报

  分析师认为,新东家或重组剥离发电资产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昊旻)鲁能泰山(000720)昨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鲁能发展变更为中国华能集团。华能集团为此向鲁能发展支付的代价为6.37亿元。昨日在二级市场上,鲁能泰山股价表现不佳,下挫4.04%,收于3.09元。而华能国际(600011)则相对较强,收于7.59元,涨1.74%。金元证券分析师王镇谦认为,这样的表现主要是大盘调整导致的,鲁能泰山进入华能集团后或将进行资产重组,公司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溢价出售助华能扩规模

  按照公司昨日公告,此次华能集团付出的收购价格为6.37亿元,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样的价格偏高。而华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溢价的原因主要是五大电力集团均在争夺该项资产,为的就是做大规模。

  鲁能泰山在昨日的公告中称,公司接控股股东的控制人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知,鲁能发展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2008年12月11日签署了《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合同》,华能山东将以63741万元的价格收购鲁能发展持有的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全部56.53%股权。

  作为鲁能泰山的控股股东,泰山电缆电器目前持有上市公司18.54%股权,而随着本次股权转让的实施,华能山东将取代鲁能发展成为鲁能泰山间接控制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也由此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据公开信息,华能集团此次收购的资产,为鲁能集团在山东境内的资产,主要包括在电改前夕划入“鲁能系”的30余台发电机组,其装机容量总计约400万千瓦。林伯强对此表示:“在目前发电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这400万千瓦发电资产,即使算上搭售的煤矿和上市公司的股权,卖得也比较贵。”

  而据华能集团内部人士称,他们也认为该价格较高,但目前的情况是五大发电集团都在竞争做大规模,因此即便该部分资产亏损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能否拿到这部分资产。正是在这样的考虑之下,他们接受了这样的价格。

  此外,据记者了解,华能集团未来共将斥资约60亿元收购鲁能集团在山东省内的火电、风电和煤矿等资产。此次收购只是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或重组剥离发电资产

  在鲁能泰山进入华能集团之后,华能集团面临着这样一个窘境:一方面,鲁能泰山本身资产质量一般,其今年前三季度电力业务亏损1.96亿元;另一方面,如果集团想注入优质发电资产,又对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不利。因此,分析师王镇谦认为,未来华能集团可能会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剥离其发电资产,注入华能集团旗下其他业务,从而达到合理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目的。

  “鲁能泰山上市十几年以来,一直是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的状态,这样的业绩无法让公司获得投资者的资金,因此白白浪费了稀缺的壳资源,”王镇谦表示,“今年业绩出来,很可能公司还是亏损,存在被ST的可能。华能集团作为国家级的大集团,当然不会浪费这样的平台。”在他看来,华能集团对鲁能泰山进行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大。

  事实上,如果剥离了发电资产,华能国际旗下还是有相当的资产可以注入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显示,尽管华能旗下产业公司是以能源为主,但是也还有如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华能综合产业公司、北京华能大厦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其他业务方向的子公司。

  王镇谦表示,如果能将电力资产全部整合到华能国际中,而将集团其他产业注入到这个留下来的空壳里面,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融资效率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他认为,“(如果重组)对公司肯定是有好处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