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门子可能因行贿被重罚 涉及中国医疗部门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当地时间12月15日,西门子公司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接受了与其商业贿赂有关的四项案件审理。美国当局和西门子将就自2006年开始的商业贿赂调查达成和解。

  海外媒体称,西门子将可能被罚款的数额是创纪录的8亿美元。媒体引述部分文件提到,西门子涉嫌行贿中国医疗部门的官员。

  《第一财经日报》查询上述法院的排期发现,涉及西门子的审理分别有:西门子阿根廷、西门子委内瑞拉、西门子孟加拉有限公司和西门子股份公司等四个内容,都在当地时间15日9点30分进行。其中,前三个将会包括抗辩和宣判,最后一项则为协调听证会。

  上周五,美国司法部所属法庭的文件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SEC”)宣称,西门子高级管理人士可能涉嫌腐败问题。近几年来,为赢得基础设施的合同,西门子花费了大约10亿美元用于在全球各地行贿,其中包括贿赂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

  海外媒体引述一份法庭文件称,涉嫌受贿的政府官员分布在10个国家,其中有:委内瑞拉的运输供应系统,中国、越南和俄罗斯的医疗设备,伊拉克和以色列的电力设备,墨西哥的炼油厂,尼日利亚和孟加拉国的电信设备等。

  美国检察官表示,西门子使用了几种方式企图掩盖行贿,如假造咨询合同等。

  在本周一的听证会上,如果法院批准和解的话,那么西门子将被美国司法部处以4.5亿美元的罚款,同时SEC也将对其进行3.5亿美元的罚款。此外,西门子须接受SEC核准的独立机构监督。该机构被赋予广泛权限,4年内负责审查西门子账目及是否遵守程序。

  一位接近该事件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在至少10个国家中,西门子全球的其他部门也有不道德的行为,这将可能引起更多的罚款和逮捕。比如在风电设备、高速铁路项目上,西门子都涉及到行贿。

  SEC还指出,在2001年3月到2007年9月间,西门子至少有4283个行贿项目,总计14亿美元,其中包括公司的前任高级管理委员和各个公司的雇员,而这些行为都是“蓄意”的。

    相关报道:

    西门子否认在华裁员维持100亿投资计划

    德国媒体:西门子在阿根廷涉嫌行贿遭调查

    西门子退出计算机事业 联想没有得到接牌消息

    联想考虑收购富士通-西门子股份

    富士康诉比亚迪窃密案转折 比亚迪称对手涉嫌行贿

    杭州城投建设1600万工程款500万行贿

    雅芳就行贿门调查中国子公司

    金融危机影响高端市场 家电企业争抢下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