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举措助推新能源车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22:18  中国财经报

  近期,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正变得越来越大。据悉,财政部将在今后4年间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

  财政为新能源车输送“动力”

  徐丽红

  近日,财政部经建司司长王保安在重庆出席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时透露,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向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投入200多亿元。

  同一天,该论坛上又传出一则消息称,科技部和财政部将在明年初公布一项大力推进新能源车商业化的十城千辆计划。在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工程启动大会上,重庆市政府采购的第1批10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公务车交付使用。科技部和重庆市政府首批支持3000万元用于购车补贴,力争在3年内实现1000辆以上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规模。

  不久前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包括日产、通用、奇瑞、吉利、长安、比亚迪等汽车企业都展出了自己的电动车车型,新能源车掀起今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波高潮。一时间,新能源车成为近期国内车市最为火爆的话题,新能源车商业化的成功运作似乎指日可待。

  财政补贴4年投入200多亿元

  4年投入200多亿元,国家财政部对新能源车推广使用的大手笔计划令业界振奋不已。不管是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还是通过税收政策从生产和使用环节支持新能源车,都让中国车企如沐春风。

  在具体的补贴计划和补贴标准上,王保安透露说,将来的补贴对象是以油电混合动力车为主的新能源车。初期主要向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邮政等率先推广应用节能新能源车的领域进行补贴,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再将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消费者。补贴的额度由新能源车与同类型传统汽车的差价进行确定。而补贴的计算依据由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型第三方评定机构评定,节油效果越好补贴的标准越高。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补贴的范围,政府不会事先制定推广数量、划定推广车型等,完全依靠市场竞争,技术先进、成本低的企业得到的收益就多,从而激发优势企业发展壮大。著名汽车评论家贾新光认为,这种做法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国外企业拥有的新能源技术相对先进和成熟,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如果没有政策支持,国内自主品牌在这一块上优势不大。

  同时,王保安还披露了4大政策研究方向:一是研究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最终计划直接补贴到所有消费者身上;二是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通过所得税减免、进口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通过应用消费税等税费政策,引导新能源车的消费;三是研究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对立蓄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的投入;四是运用财政政策,鼓励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十城千辆长安杰勋首发

  在财政部表态拿出巨资来支持新能源车的同时,科技部也开始行动起来推广十城千辆计划。作为200多亿元的主要落实政策,科技部表示准备用3年到4年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共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将至少推广使用6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也成为科技部正在推行的众多计划中规模最大且最为重要的一项。

  “电动车将成为重头戏。”科技部一位顾问说。此外,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混合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都将得到支持。相比之下,混合动力车作为短期解决方案得到了支持,因为这类汽车与电动车在许多重要技术上是相同的,包括电动机、电池管理系统和电池本身。电池驱动汽车被视为中长期解决方案,而燃料电池是终极解决方案。

  作为首家获得财政扶持政策的企业,长安集团销售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政府对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购买者提供每辆2万元的补贴,使得首款自主品牌混合动力产品的售价降至10万元-15万元区间,变得平易近人。

  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表示,到2012年长安集团将投巨资将已掌握的混合动力技术进行多车型移植并投放市场。实现强混合动力的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同时,长安集团将进一步加强氢燃料、纯电动、生物燃料等领域研究。初期以混合动力、燃气汽车、纯电动车为研发重点,今后将逐步发展燃料电池车、氢内燃机汽车。

  四大举措助推新能源车产业化

  与此同时,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在200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也透露,2010年前后中国将迎来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高潮。科技部将积极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采取4项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示范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这4项措施包括:一是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持续的技术进步;二是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3万辆以上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三是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和激励政策;四是组织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据记者了解,已经登上发改委目录的比亚迪双模电动汽车F3DM将在本月正式投放市场。而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奇瑞、北汽等汽车厂家都在新能源汽车上投入重金,并借着奥运会小试牛刀。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产业化之路正在加速。无怪乎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在其发布的《中国2020年轿车替代能源动力展望》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替代能源动力轿车在基本场景的假设下将占整个市场新车销售量的39%,其中最有优势的替代能源动力形式为汽油混合动力,约占26%。

  实际上,近期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正变得越来越大。上个月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政府特别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支持节能减排工程等,这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后劲十足。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