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官员称管制与垄断缚住服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17:0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延春 “管制、垄断是服务业发展滞后的根结。”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指出,目前服务业垄断太多,管制太多,导致很多领域就业机会丧失,各类资本无法进入。

  12月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主办的“中国服务业3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上徐林表示,推动中国服务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的滞后问题,打破服务业行业垄断,放松对服务业的管制。

  徐林列举了一些行业的管制现状:美容美发等生活性服务业基本没有管制,结果提供的服务价廉物美,消费者受益。但是医药行业管制多,导致消费者看病难;文化领域高度管制,比如文化产业,国有控股必须占到51%的比重,对外资和民营资本开放有限,限制了发展;高等教育政府垄断,教育质量不能满足消费者,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金融领域过度管制,中国几乎没有什么金融衍生产品,导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比例偏低,只有高度依赖信贷业务赚取利差。

  徐林指出,服务业管制带来的另一恶果是限制就业。值得一提的是,过度的城市管制使那些本来可以创造就业的机会丧失。“国家希望扩大内需,启动消费,那就首先要增加劳动者收入,但限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如何提高百姓收入?老百姓不偷,不抢,不依靠吃国家低保,靠劳动增加收入,又方便消费者有什么不好?”比如,北京满大街找不到擦皮鞋的,但是在长沙吃碗米粉,就有提供擦皮鞋的服务,非常方便。可能这样影响城市市容,但能解决就业,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政府应该允许这些领域放松管制。

  徐林还指出,目前对服务业存在价格歧视,也是导致服务业滞后的根源。服务业用水用电价格都比工业高,节能降耗的行业反遭到要素投入价格的歧视。

  徐林建议,除了放松管制、消除歧视,解决中国服务业发展滞后问题还需要制定有利服务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融资和税费优惠。服务业行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往往在税费和融资环境上处于不利地位。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