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黄系百佳超市上海水土不服 6年两度关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时隔6年,李嘉诚和黄系麾下百佳超市在重登申城2年后,再度选择了关店。

  对于上海旗舰店——百佳超市国和路店即将在年底停业撤出的消息,上海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解释为“复杂的多方面的商业原因”。但业界认为可能经营亏损严重,周边竞争压力巨大,再加上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到了消费,才是触动其停业的“导火索”。这也是金融危机以来,第一家在上海关店的零售企业。

  旗舰店陆续清场

  作为知名的李嘉诚和黄系麾下零售板块企业,百佳超市在香港运作一直不错,目前其在内地共有约40多家门店,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1994年9月,百佳所属的屈臣氏集团与上海市卢湾区副食品公司成立上海百佳超市有限公司。辉煌时期,百佳在上海同时经营21家门店。然而,2000年,由于受到国家政策对外资超市经营的限制,百佳难以增资扩张业务,不得已告别上海,仅留上海梅龙镇广场店一家门店继续经营。

  阔别6年后,2006年6月,其在上海杨浦区重新注册了外商独资性质的上海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4000万港元,百佳超市与上海国和置业有限公司签下了租赁杨浦区国和路、世界路上国和商场15年的租约,开设百佳上海大卖场旗舰店国和路店,当时该店总投资约8000万港元,该项目地上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共分四层,其中一层为铺面3000平方米的招商区,是集服饰、美容、餐饮于一体的休闲购物区,二、三层为卖场。百佳超市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冯砚祖当时高调宣布,该店是百佳以上海为中心拓展华东业务的战略基地,未来3年内,百佳还计划在上海再开8~10家大卖场。

  然而,运作2年后,百佳超市不仅没有在上海增加新门店,且作为旗舰店的国和路店还即将面临停业的结局。目前店内大量货品打折清仓,有些货架已经清空。百佳超市方面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国和路店的确将在今年年底前停业撤离,至于为何撤离,其称是由于商业原因。“商业原因涉及很多因素,比较复杂,是综合性的,我们上海梅龙镇广场店还会继续经营,这也不代表我们以后不在上海发展了,我们明年还会在上海开设一家新店,选址在古北地区。”

  经营压力大

  对于百佳又一次在上海关店,业界并不感到奇怪,有接近百佳超市的人士透露,其实百佳在上海的经营一直不太好,其还需要面对租金、人力等相当大的成本压力。一位同业者透露,在五角场商圈内,百佳超市的日营业额估计只有沃尔玛的一半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曾经在现场看到,相比较周边的欧尚等其他同类卖场业态零售商,百佳的部分产品价格都偏贵,且客流量也不如竞争对手多。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消费者大多反映,附近欧尚等卖场的货品种类比百佳丰富,而且价格明显便宜。因此在竞争激烈的今天,不大力度走低价路线并在货品上进行促销,百佳与附近卖场相比的确在竞争力上稍逊一筹。

  百佳拥有购物中心、大卖场和标准超市三大业态,曾经主打过标准超市业态的百佳在2年前重新登陆上海后便将主要眼光锁定在大卖场业态,那时认为这种覆盖面更广的业态形式会更加有利于发展。分析人士认为,2年间并没有如期在上海扩张门店的百佳其实已经暗示了自身经营方面的危机。随着近期金融危机引发的零售业低潮的到来,原本就在价格方面缺乏优势的百佳店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停业止损也不失为一个办法,而百佳旗舰店的撤离也给其他零售业者敲响了“过冬”警钟。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李嘉诚旗下百佳超市上海再遭滑铁卢

    百佳超市上海首家大卖场将停业

    香港百佳超市出售三聚氰胺超标鸡蛋

    浮亏1400亿港元 李嘉诚身家大缩水

    玩具商冠越减产 李嘉诚提前割肉

    李嘉诚超低价售楼遭遇近亿元差价补偿难题

    李嘉诚称其基金会未来8年20亿港元建汕大

    李嘉诚京城首个别墅项目腰斩促销

    李嘉诚:危机中独善其身

    李嘉诚旗下百佳超市上海再遭滑铁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