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新政行情并非楼市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56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在气温不断走低的11月,低迷多时的房地产市场却显出几分暖意。在政府减税、银行降息、开发商降价各方配合下,各地楼市走出了一波像样的“新政策行情”。但这一轮反弹能持续多久,回暖程度有多高,楼市未来走势则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状况。

  “第一次像样的反弹”

  “在房地产优惠新政策刺激下,购房者择机入市,11月上海住宅成交量显著回升,这是今年整个市场陷入长期低迷之后出现的第一次像样的反弹。”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说。

  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1月全市成交一手商品房6200余套、71.8万平方米,成交面积环比增长了56%,成交均价亦环比微涨6.7%。中原地产CTM数据则显示,11月全市二手房成交套数比10月份环比略涨5%,其中大户型房源成交回暖。

  迎来楼市“小阳春”的远非上海一地。北京房地产主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11月北京期房签约总量12735套,日均签约439套,环比10月上涨64%;广州商品房供应和需求均有所增加,11月24日-30日,全市商品房预售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增加3.53%和4.87%,其中住宅预售套数和面积环比分别增加42.87%和32.58%;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则显示,11月一手住宅总成交6435套,日均成交215套,创今年以来新高,较上月增长90%。

  保障房小户型增加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中政策性住房已经占到一半左右。11月,北京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成交套数为7026套,约占总成交量的55%。可以说,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保障性住房的成交增长。

  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北京市今年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项目目前已全部实现开工。其中新开工廉租房项目26个、共建设收购50.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项目24个、共301.5万平方米;开工限价房项目24个、共451.5万平方米。

  在深圳,小户型是成交主力。据统计,11月深圳批售住宅项目套均面积为89.05平方米,环比上月减少10.05%,批售套均面积减少明显,主要是受楼市新政策的引导作用。

  持续利好产生的行情

  “11月份部分城市之所以会出现成交上升的现象,除了成交结构变化、政策性住宅占比增大的因素外,主要是一系列‘房产新政策’产生了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说。

  从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针对房地产的“救市”举措,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出台“组合拳”,再到国务院进一步提出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走势,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房地产调控的利好政策逐渐形成。特别是各地下调普通住宅标准后,很多成交房屋都挤进减免税费、降低个贷首付及利率的范畴,对刚性需求者入市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上海的数据显示,在降息后的11月28日-30日,全市商品住宅日成交量都在4万平方米以上,尤其是11月29日,一手住宅成交面积达到了5.54万平方米,接近去年楼市的平均水平。

  盘整仍将持续

  但市场人士认为,仅凭一个月的成交反弹就说楼市已经“回暖”,尚属言之过早。“要判断市场发展趋势是回暖或转冷,至少要出现一个季度的持续的方向性变化。”杨红旭说,而目前时间跨度还很短,没有比较价值。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11月楼市成交回升是各方力量配合的结果:政府税费减免一点,银行贷款利率降一点,开发商房价降一点,消费者理性积极一点。但这是建立在此前成交过于惨淡的背景之上的,随着各方利好因素释放空间变小,反弹持续的动能也将减弱,楼市回暖还需要时间。

  “外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扩散,我国居民对未来收入及消费信心也趋于保守,这些都抑制了楼市的购买力。”陈晟说。“楼市反弹难以一蹴而就。”

  “明年的情况还不明朗,这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甚至是国际经济环境能否好转。”深圳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说。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