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业不良资产的增加将在2010年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杨青丽

  经济下行银行不良率会上升。

  从理论上来看,GDP增速下降与银行业不良率的上升存在很大的相关性,也就是说,经济下行一般都会导致银行业不良资产上升。

  从美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GDP、房地产价格与不良资产的变化来看,大多地区的银行业不良资产都与GDP、房价下降关系紧密。

  比如,1997年开始至1998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一年内剧降,个人按揭不良率猛升。1997年以来,香港GDP与房价走了一个W形状,即有二次下跌期,一次是1998年前后,一次是2003年前后。而这两次下降期,渣打银行的不良率都有上升;汇丰银行在1998年不良率大幅增长,在1999年中期达到顶峰后,之后呈下降趋势,2006年不良率开始反弹。

  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的数据表明,存在经济下行、银行业不良率上升的普遍情况,但也有经济下行,不良率下降的个别现象。

  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趋势的数据可以从上市银行中找到,最早可以从1994年开始。我们发现,伴随1995年至1999年GDP增速的下降,银行逾期贷款增速大幅提升,有当时数据的深发展、民生、浦发、招商逾期贷款年增长率高达60%,有的甚至在100%以上。而在经济开始新一轮增长之后,逾期贷款增速下降甚至负增长(2000~2003年),2007年随着经济达到这一轮的高点,逾期贷款增长率普遍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应该看到,在经济形势好的2004~2006年,中国银行业逾期贷款基本也是增长的,个别银行逾期贷款增速也不低,高达40%以上。40%以内的逾期贷款增长并未对银行的盈利产生重大冲击,直至2008年前三季。2003年以来,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上,原因是经济高增长阶段银行贷款及规模增长快及资产质量较好计提准备相对不多、加息过程中利差扩大等。

  如何判断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增长趋势

  如何判断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增长态势?从定性的角度,首先,不良资产恶化程度应该比1997~1999年低。原因一是此轮经济增长期,经过改革,银行经营的外部环境大大改善,银行服务行政命令的放贷方式已经大大减少。二是银行风险控制流程大大规范,风险控制能力明显提高。三是除个别行业外,企业负债率并没有达到很高水平。

  其次,不良资产会增长多少,从定量的角度,根据我们做过的GDP模型和分析,比如做过的美国JP摩根/花旗银行/美国银行,这三家美国银行的不良率与GDP的相关模型,结论是GDP变化一个单位,不良率反向变化0.125个单位。

  按照这个勉强的模型,如果中国GDP下降一个点,不良率将提高0.13个百分点,如果上期不良率为1%,则不良余额将增长约13%。如果预计2009年GDP增长在8%左右,则不良余额将增长26%以上。这是根据美国大银行的数据得到的模型推测的。

  另外,我们还尝试以美国银行业近年不良率增长趋势作参考。我们计算了美国银行业逾期贷款增长率,算法非常重要。我们是将当期逾期30天以上贷款加上净核销数再除以上期逾期30天以上贷款余额减1得出增长率的。主要是考查在上期核销后的逾期贷款基础上又增加了多少逾期,1991年以前缺核销数,与1992年以后的数据不可比。

  结果表明,1992年以来加回核销后逾期贷款30天以上余额年增长率竟然高达20%以上,1995年、2001年、2007年为三个高点时期,当时GDP增长率为相对低谷。三年高点的增长率逐步抬高,分别为55%、75%、96%。2008年上半年增长33%,如果折合为年率为66%,已经较2007年有所回落。1992年以来的低点时期分别为1993年(23%)、1999年(36%)、2004年(41%)。但净利润增长率的低点与逾期贷款增长率的高点并不完全一致,但2007年是一致的,2007年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992年以来最低值,也是唯一负增长的时期。

  对中国银行业未来不良资产增长率的估计

  看来,1992年以来美国银行业340%~350%的逾期贷款增长率经常发生的,考虑到中国经济高增长及近年银行风控能力的提高,根据2004~2005年逾期贷款增长情况,我们判断,在经济不会过度恶化情况(如GDP在8%以上)下,此次银行业不良资产增长将达50%以上,不良率上升0.5~1个点左右。

  不良资产的暴露时间(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可能滞后于按逾期划分的不良)将在2010年,从而对新增准备的计提及对盈利的冲击也会体现在2010年。另外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房价下跌幅度应在30%以内(首付比例以内)。

  房价下降30%以上,超出首付比例,则个人房贷违约率会大幅增加,香港1998~1999年的情况即是如此。1997年开始至1998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一年内剧降,个人按揭不良率猛升。1997年10月,太古城房价开始从高点下落,一年时间,到1999年10月,房价跌幅达49%。1998年6月末,香港银行业个人按揭贷款逾期3个月以上占比为0.29%,半年时,1998年底为0.84%,个人按揭不良率上升幅度达190%。

  (作者为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