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力行业亏损成定局 火电业料亏逾7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0: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外电报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官员上周五称,今年电力全行业亏损成定局,火电业料亏逾700亿元人民币。另有业内官员表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今年前10月的亏损额已达到268亿元。

  而大唐集团一官员亦在北京的同一行业会议上表示,该集团1-10月利润亏损60亿元,火电亏损则达88亿元。他并建议对五大发电集团进行直接注资,对其政策性亏损进行豁免,并建议再次启动煤电联动政策,统一平均上调上网电价。“随着拉动内需政策出台,调整电价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他称,发电企业陷入了两难境地。

  尽管中国今年年内曾两次上调电价,以应对原材料成本高企,但由于上调幅度有限,电价上调的获利根本无法弥补其主要原材料煤炭价格年内一度疯狂上涨而带来的巨额成本上升,而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电力需求放缓使得发电企业处境更为艰难。

  上述中电联官员表示,今年电力消费同比增幅预计将回落7个百分点,明年电力消费的增长率则将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2-2.5个百分点,预计中国电力消费的复苏将会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她并称,明年全国电煤供需处于平衡状态,但局部省份仍有紧张的可能。

  大唐集团官员强调,发电企业旗下的上市公司亦可能出现年度亏损。他指出,造成发电企业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燃料成本上升、还贷压力大、企业财务费用高企以及宏观需求下滑等,这造成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严重不足、财务状况急剧恶化、资产负债率上升。

  据其透露,截至12月3日,大唐集团电煤库存达1305万吨,五大发电集团的库存煤达到5000万吨以上,占用了大量资金。

  目前,五大发电集团旗下都有上市公司,国电集团旗下有国电电力(600795.SH)、大唐集团旗下有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0991.HK)(601991.SH)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