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价策略成救市良药 零售业年末搏杀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6:35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卖场业态零售商的低价救市策略开始奏效。继沃尔玛全球第三财季净盈利增长10%之后,全球三大零售商之一的英国TESCO三季度业绩也宣告增长。TESCO最新公布的2008/2009财年全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集团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11.7%。基于此,多家大型零售企业目前都开始策划年末最重要的新年促销,一场空前力度的卖场低价潮即将涌现。

  TESCO三季度业绩增长

  TESCO财报显示,集团国际业务继续表现出色,销售额增长了28.1%,欧洲市场发展良好,尤其食品和杂货类商品销售表现出众,市场份额不断增加,英国市场销售额增长稳定,达到5.9%;此外,亚洲市场发展迅猛,销售额增长了29.4%;TESCO Direct和网上购物的销售保持了强劲增长。

  谈及在整体市场低迷局势下依然保持增长的原因,TESCO方面表示,主要还是在对市场研究后,对重点货品价格进行调整,以更低价让客人降低日常开支。

  除了数字方面的增长,TESCO也开始调整接下来的业态布局,以期达到更符合当前金融危机局势并获得更好盈利的效果。TESCO方面表示,美国市场同比销售增长很快,整体发展令人振奋。但受严峻的经济形势影响,所以将在该市场维持目前的发展速度,在整个后半财年中计划开设更多的便捷店Fresh & Easy,总面积预计50万平方米。

  而TESCO中国区方面昨日也表示,未来除了瞄准卖场外,正在上海试水的新业态EXPRESS也会继续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EXPRESS已经在上海开设了约5家门店。

  卖场年末打折潮即将到来

  沃尔玛和TESCO三季度财报的业绩增长使得同类企业看到了低价策略的“威力”,于是,大力度新年促销均成为各商家重点打造的“贺岁大片”。

  《第一财经日报》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沃尔玛、家乐福、TESCO、卜蜂莲花、农工商等在内的主要超市卖场,均在积极谋划或已经陆续推出年末、圣诞、新年等大力度促销。比如,在中国一直以促销力度大著称的家乐福现在正谋划年底促销计划,其中国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消费市场的整体下滑的确会影响商家销售,巨大市场压力下,家乐福今年年末的促销力度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包括满一定金额后赠送券以及礼品等,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中。而TESCO也正在出台空前力度的年末换购、大赠送等促销策略。

  除了低价策略以外,不少商家也在商品结构上进行调整。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消费走低的局势下,促销力度大只是一方面,商家还需要重点关注商品品类,在食品、生鲜等刚性需求货品上特别加大促销力度。此前被媒体爆料称迫于销售压力而大量退货给供应商的TESCO乐购方面表示,其实退货是为了调整接下来年末销售的货品品类,退回一些不太适合做新年促销的货品,然后再引进更多适合年末促销的货品,比如年货类商品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分析,当前金融危机局势下,消费走低趋势很明显,所以商家启动大力度低价策略可以理解,但这需要适度并结合合理营销方法,不能一味“恶搞”价格战,否则到时候行业整体利润会下滑,对商家都没有好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