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钢铁业六年来首现月度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国钢铁业六年来首现月度亏损 合成图片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71家大中型钢厂亏损58.35亿元。其中,有42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面达到59.15%。这也是本轮经济周期以来,中国钢铁业首次出现月度亏损。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钢铁行业已经进入困难时期,预计明年二季度会有好转的迹象。而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央刺激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钢价企稳,市场恐慌心理逐步消除,大家信心开始恢复。

  亏损企业亏损达77.74亿

  中钢协的统计数据显示,71家大中型钢厂工业总产值1699亿元,产品销售收入1808亿元,利润总额-58.35亿元。出现亏损的42家企业亏损额达到77.74亿元。

  1-10月份,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35.05%;实现利润总额为1268亿元,同比下降0.93%。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认为,这个数字意味着本轮经济周期以来,中国钢铁业全行业出现月度亏损。1998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中国钢铁业曾经出现全年亏损,当时销售利润率为0.44%。2002年以来,钢厂开始复苏。2006年1月一度出现大幅波动,行业利润降至15亿元。今年10月份,也是中国钢厂最为困难的时期,而11月,由于原燃料成本大幅下降,钢厂压力减轻些。不过,对于大中型钢厂而言,只有等到2009年4月1日,高价长协矿消化以后,钢厂效益才能进入正常状态。

  10月存货累计达4746亿元

  中钢协的统计显示,1-10月,71家钢厂累计存货达到4746.36亿元,同比增长50.33%。其中,产成品库存达到1268亿元,同比增长45.3%。

  10月数据显示,10月产成品存货金额比9月减少13亿元。不过,钢材成品存货为937万吨,比9月增加16万吨。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数据表明,大中型钢厂库存达到21.7天。库存与销售比值达到70%;而5月数据显示,钢厂库存维持在12.9天,库存与销售比值为41.66%。而正常的钢厂库存应该在10-15天之间。

  明年二季度有望好转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已经进入困难时期。”戚向东告诉记者,“国家已经采取了多项刺激经济的措施,大家对钢铁行业还是要有信心。钢厂的日子在今年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会比较困难,预计二季度会有好转的迹象。因此,钢厂明年下半年业绩好于上半年。”

  联合金属网钢材分析师认为,近期对钢铁行业的利好政策不断,从关税调整、银行降息到最近的国家储备钢材传闻以及最近两天人民币大幅贬值,这些对钢材市场的信心恢复产生积极影响。

    相关报道:

    钢铁业全行业亏损 依然难获铁矿石定价权

    媒体称日照钢铁被重组引发钢铁业最大规模裁员

    1200亿三角债重压河北钢铁业

    产能过剩导致钢铁业大衰退

    央行降息对钢铁业有四大利好

    钢企降薪裁员升级应对资金链危机

    钢铁业提前进入冰河期 铁矿石压港成噩梦

    4万亿投资雪中送炭 钢铁业有望提前铸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