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需求增价格稳 沪粤水泥市场暖意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祥明

  12月3日,记者从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获悉,近期上海、广东等地水泥市场没有延续下跌之势,而呈现需求增加迹象。

  “需求有所增加,上海本地水泥企业普遍反应发货出现紧张现象,但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平稳,没有上涨的迹象。”上海水泥协会相关人员说。

  与此同时,广东水泥市场需求量较前期也有所增长,原本受库存压力较大的水泥企业,目前库存量都减少很多。据数字水泥网调查统计,广东省水泥企业库量减少一般在50%或以下。

  “现广东省内多数地区市场价格仍然以平稳为主,广州市场主流成交P.O42.5散装350元/吨,水泥企业虽有意上调出厂价格,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迟迟未得到价格调整通知。”一位业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对此,数字水泥网分析师指出,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下跌、企业减限产以及春节的临近等几方面原因,使得虽然近期需求量增加,但价格保持平稳。

  “进入12月份市场才开始启动,虽然需求大增,发货紧张,但是这种情况最多也就是一个半月时间左右。”上海地区各企业负责销售人员说。

  这些销售人员大都表示,由于1月底将是春节,工人返乡,工程停工,需求也将有所下降,所以即使后市供不应求,市场价格也只会小幅向上波动。另外,还要考虑到江苏、浙江两省的市场情况,才能做出价格是否上调的决定。

  招商证券分析师杨东森指出,11月份国内煤炭价格跌幅超过30%,纯碱价格跌幅超过10%,重油价格已回归到2005年初水平,水泥、玻璃行业均处于严重的产能过剩状态,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难以体现为行业利润的增加。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年前三季度,在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下,部分水泥企业为保证生产和稳定水泥成本,“高位”储备了大量煤炭。

  但是,在9月下旬,特别是11月份煤炭价格迅速跳水的情况下,“煤炭储备较多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存货跌价损失,储备越多的企业跌价损失越大。”

  为此,杨东森预计,“在未来1-3个月,水泥、玻璃价格也将出现大幅下跌。同时,前期存货较多的企业面临着存货跌价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受金融危机、欧美房地产等行业陷入持续衰退影响,我国水泥出口下滑明显。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出口水泥2264万吨,同比下降22.1%。

  “上述数据说明,水泥市场的回暖主要依靠国内需求的拉升,即要看国内刺激经济政策落地时间和效果如何。”一位业内人士说。对此,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庄春来预计,刺激经济政策对水泥的巨大需求,快则将在明年3月份左右,慢则将在明年6月份得以显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