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如实施用车成本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劲榆

  燃油税或将实施,国内车商已看好新政策实施后的车市。昨天,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透露,近期,上汽集团已经从高层获悉,燃油税即将实施,但燃油税实施后,汽车使用成本可能不涨反降。

  高层就政策实施“探访”企业

  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政策近期引起汽车业内的普遍关注,上周,国家相关部委前往上汽集团考察,燃油税政策正是此次考察的重点内容。胡茂元向记者透露,国家高层在上汽集团考察期间,多次提及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政策,担心这一政策的实施可能影响汽车业的发展。“从中长期而言,燃油税政策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促进车商开发节能减排的小排量车型。”胡茂元透露,从短期来看,燃油税政策对汽车行业也是有利的。尽管燃油税政策实施后,油价可能上涨,但是今后车主不用缴纳养路费,综合考虑油价和养路费的支出,用车成本将不涨反跌。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综合用车成本有望降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燃油税很可能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等收费后,油价将在现有成品油零售价格基础上每升降低1元,每升征收燃油税1.5元,两者相抵,每升提高0.5元。按照这一方案,对于上海车主来说,燃油税实施后,每月可以减少250元的养路费支出,只要用油量低于1000升,用油成本就低于目前的油价水平和实施养路费情况下的支出。

  燃油税政策实施后,小排量轿车的经济性将得到进一步的体现,而部分车商已经敏锐地从中捕捉到了商机。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国内车商纷纷表示,已将2009年的战略重点放在中小排量轿车上。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近五十款新车中,中小排量车型占到70%以上。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08年前三季度轿车市场分析”报告也显示,排量≤1升系列需求降幅较上年同期明显减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