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合作或终结 华沃卡车重启无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兄弟阋墙

  貌合神离的中国重汽和VOLVO集团在事后各自发布指称对方的种种不是。VOLVO指称中国重汽背信弃义,盗用技术之后始乱终弃;中国重汽则指称VOLVO虚假国产化,热衷CKD而实施技术封锁。

  11月29日,沃尔沃集团(中国)方面对记者表示,“近期所有华沃项目重启的信息都是杜撰的”,公司目前没有发布任何与华沃相关的信息。

  “集团对外的基调是不谈论华沃。一是因为华沃跟重汽几乎没有业务往来,两者之间关系不大;二是销售权收归到沃尔沃(中国)后,主导权在沃尔沃,不在重汽。”重汽负责人这样表示。

  而在沃尔沃把销售权收归到沃尔沃(中国)后,重汽在合资公司中成了一个“局外人”。华沃卡车的零部件绝大部分是“海陆空”运来的进口件,济南华沃卡车公司实际上只是个装配线,在这个过程中重汽几乎没有参与。

  双方的表态暗示重汽与沃尔沃合作前景暗淡。此前沃尔沃卡车中国区前任总裁吴瑜章曾对媒体表示,沃尔沃“渠挖好了,水却进了别人的渠”,称重汽集团HOWO品牌借用沃尔沃品牌与技术进行发展,对合资公司不利。让沃尔沃方面尤为不满的是,重汽HOWO的历史实际上开始于沃尔沃赠送的一组车头厢模具。这相当于沃尔沃在重汽从伙伴变成“对手”的过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合资方另立门户让华沃更为被动。华沃卡车在中国销量低迷受挫的情况下,重汽自主品牌重卡HOWO却发展迅速。据统计数据,HOWO重卡投产当年产销突破1万辆,并有4000多辆出口海外。目前重汽集团在国内保持着销量第一、30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销量第一、10升以上发动机的重型汽车销量第一的成绩。  艰难的商用车合资

  华沃卡车停产多年,沃尔沃与一汽、重汽合资发动机的项目以及广汽和现代商用车合资项目取消,东风VOLVO濒临停顿,奔驰和福田汽车合资进程拖沓近5年,加之亚星奔驰、红岩依维柯等合资商用车败走麦城。中国虽然是乘用车合资的温床,但是似乎是商用车合资的炼狱。

  “文化融合是一个问题,比如亚星奔驰,合资双方矛盾非常大。”国内汽车专家贾新光说道。另外,作为生产资料,国内消费者更倾向物美价廉的国产商用车,而雷诺、奔驰以及VOLVO卡车等由于价格过于高昂把许多消费者挡在门外。

  以华沃卡车的案例来说,沃尔沃卡车一向以高性能和稳定性著称,但由于中国政策对卡车载重的限制,沃尔沃卡车的优点无法体现,售价高昂的华沃卡车在这一轮竞争中毫无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客户不同于欧洲商用车的购买者,对产出比的追求尤为强烈,基本上新增商用车的购买都是围绕着相应的项目展开。这种情况下,性能逊于华沃卡车但价格更便宜、具备同等使用功性能的本土卡车便成为替代品。

  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重卡市场保持了旺盛的发展态势。2007年重卡累计生产48.99万辆,同比增长61.36%;销售48.75万辆,同比增长58.64%。今年上半年重卡销售2007年同期增长48.6%,8月开始有所回落,但四季度初开始反弹。在全国加大基础建设力度背景下,预计明年重卡市场仍然会有较快发展。

  但合资重卡能否抓住机会现在很难说。中国重卡虽然基础相对薄弱,但商用车是中国汽车业的开山鼻祖,通过合资进程中的学习,中国本土重卡队伍空前强大。包括重汽、陕汽、北汽福田、东风、一汽卡车已经积极开拓海外业务,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在载重15吨以上的重型货车领域占有率接近60%。

  “国家政策已经开始收紧合资项目,转向支持自主品牌,合资风险加大。对外资重卡来说,技术合作会是较为轻松并得利的做法。”贾新光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