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担保业要当好“过冬”棉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5: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报道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会长叶小杭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信用担保业正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中小企业“过冬”,采取创新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增厚的“棉袄”。

  “助推器”促中小企业发展

  信用担保机构作为银行与企业之间的融资中介,被认为是推进银企合作、完善金融业务链条、化解银行贷款风险、提高信贷资产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增强企业信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自1999年国家经贸委发出通知要求试点发展信用担保机构以来,国内信用担保机构已发展至3729家,截至2007年底累计担保企业70多万户,累计担保总额1.35万亿元,其中2007年担保5049.05亿元,受保企业21.65万户。

  “虽然担保总额占同期银行贷款的比例只有3%-4%,但相当有意义。”叶小杭告诉记者,如果把中小企业融资视为一座金字塔,处于塔尖的是不用担保即可获得银行贷款的小部分企业,其下都是不具备贷款必要条件的大量中小企业,但金字塔中间一层处于临界状态的中小企业,银行想贷又不敢贷,担保机构就通过对这类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使其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

  正是信用担保机构的存在与发展,令首贷中小企业在金字塔中的边界下移,层带拓宽,成为众多中小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敲门砖”。“我们担保中心9年来共为4900多家企业提供担保服务,首贷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身为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叶小杭指出,担保机构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发展,通过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城乡就业、维护社会稳定。

  新形势下行业或会重新洗牌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动荡与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小企业的生存与经营也面临考验,在这一新形势下,担保行业在面临一些困难与挑战的同时也迎来新的机遇,行业的洗牌在所难免。

  叶小杭特别指出,之前的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原材料涨价,以及之前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使得一批中小企业原本就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考验,加之全球经济动荡的因素叠加影响,使得一批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更为突出。由于担保对象面临困难,可能会导致一些对风险把控欠缺经验的担保机构代偿率上升,信用担保机构的风险增大了。

  但在另一方面,新的形势也给担保行业带来了一些有利影响。早些时候宏观紧缩带来的融资难,使得担保的作用更为突出,对于管理有素、市场品牌影响好、风险控制良好的担保机构来说,更多的会是机遇。不仅如此,10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特别提出要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将担保体系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

  就在10月份,业内呼吁已久的再担保有了新突破,深圳市拟拿出6-10亿元财政资金搭建自主创新再担保运作平台。叶小杭认为,下一步如何评价取决于操作细则,推出以增信和分险为主要目的的再担保是担保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积极为中小企业加厚防寒衣

  在新形势下,担保业如何当好中小企业“过冬”的“棉袄”?叶小杭会长指出,这需要担保机构积极排查、控制风险,更多地将资源投向那些经营中面临暂时性困难的优质中小企业,同时积极开发新的融资担保业务品种,满足不同层次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

  据叶小杭介绍,目前担保机构针对新形势和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开展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结合的融资担保服务,比如2007年底深圳发行首例中小企业集合债,担保中心、高新投和中科智3家担保机构为10亿集合债提供担保,仅担保中心一家就为12家发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担保总额占发债规模的约60%。

  担保机构还开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与股权投资的组合,即在提供担保的同时直接向企业注入资本金,这种带有风险担保加风险投资的做法受到了中小企业的欢迎。

  针对中小企业担保贷款审核期间的融资要求,担保机构设计了“贷前委贷”,即在递交担保意向书银行审核担保贷款的同时,由担保机构先行提供资金,委托银行向该中小企业提供放款。针对已获担保贷款的中小企业还贷后再申请所导致的间隔真空期资金需求,担保机构也加强了服务,安排企业提前申请,力求做到“新旧贷无缝对接”。对此,叶小杭形象地将之比喻为“把中小企业的防寒衣加厚一点”。

  行业规范才有大发展

  “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对于担保行业9年间的发展,叶小杭引用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在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第九次联席会议上的提法。发展快、走得稳,自身实力与风控能力日益增强,9年来信用担保业的成绩已为社会所公认。

  站在整个担保行业发展的角度,同时还身兼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召集人两职的叶小杭则坦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立法,健全担保监管体系。他表示,作为《中小企业促进法》的配套法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管理办法》应当尽快出台,同时要尽快明确国家层面的行业主管,促进制定行业规划,推动行业自律,强化风险管理,规范行业发展,只有这样,担保行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赢得自身发展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