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航燃油套保被曝浮亏近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3:39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陈金艳

  中信泰富外汇交易巨亏、深南电深陷对赌合约、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在燃油市场折戟……昨天,上海航空(600591)也曝出因套期保值亏损0.98亿元。

  燃油成本是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航空称,近年来燃油成本占其公司营运总成本的比例逐年提高,今年1-9月份已达到45%左右。

  为了规避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包括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公司,均采取套期保值等手段,该业务通过与对手方订立燃油保值合约,稳定和固化公司一部分的航油成本。但是,随着近期国际油价的下跌,此前所订立的合约也使上述航空公司发生巨额亏损。

  据了解,上海航空目前持有的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7月间订立,期限最长至2010年,套期保值量约占公司2008年全年预计耗油量的4%。合约订立当时,国际油价处在高位。随着近期油价的下跌,截至2008年10月31日,上海航空的航油套期保值合约所测算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0.98亿元人民币。

  截至2008年10月31日,该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损失107.45万元。

  同时,上海航空表示,如果未来航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公司的航油采购成本得以降低,同时,目前只占全年耗油量4%的合约将远远小于公司航油现货采购成本的节省部分。

  而在二级市场上,上海航空股价出现下滑,昨日收盘,上海航空股价以3.94元报收,下挫4.37%。

  但是根据大智慧Topview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在本周三建仓上海航空3245万元。而私募则在本周二买入532万元,但在第二天便卖出了134万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没有仔细计算过,但按目前的情况,上航连续亏损一两年就资不抵债了。”

  目前众多分析师对航空企业短期内回暖不抱任何希望。

    相关报道:

    东方航空:套保损失尚未兑现

    上航燃油套保浮亏近1亿实际亏损已达107.45万

    国航东航陷对赌巨亏 公告中混淆套保概念遮羞

    东航套保巨亏或是中了国际投行圈套

    朱国华:不必谈套保色变

    国航、东航期油套保巨额浮亏 助推行业注资潮

    东航称套保巨亏47亿不准确

    国航东航期油套保巨额浮亏有望获国家注资

    东航公告燃油套保浮亏18.3亿元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