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力地产负债300亿无处分担被迫贱卖370亿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02:11  华夏时报

  王冰凝

  富力地产对于破产传闻虽极力强颜欢笑,但只要看看其近300亿负债、仅19亿持有现金和高达139%的资本负债率,就知道富力地产这个年不好过。

  11月27日,一商业银行对公贷款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据他了解,富力地产一直在积极与各银行接洽,试图获取数额巨大的银行贷款,但目前各银行对开发贷持保守态度,预计富力地产在手中有项目的情况下,所能获得的银行新贷款也较难与其需要偿还的银行贷款相抵。

  而为了降低负债率,富力地产近日已连番出招:董事回购部分资产、计划申请发行A股、内部裁员以及暂停大型商业项目等。

  19亿现金:300亿负债

  11月27日,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坦承富力地产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这也是目前国内开发商普遍面临的问题。

  实际上,从2008年初富力地产就欠下累累债务,2007年富力拿地1030万平方米,耗资近70亿元,土地储备在2007年底达到2617万平方米,比年初增加46%,仅这一项支出就超过100亿元。据富力地产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富力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76.57%,而资产负债警戒线为70%。

  更不幸的是,富力地产在背负重重债务设法脱身之时,却赶上房地产行业更严酷的寒流。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势低迷使得公司销售计划一再缩减,而积极回归A股计划却因大市不佳而搁置,加上银行缩紧开发贷,富力地产不但未能在2008年走出资金困境,反而陷入更深的资金泥沼。

  富力地产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富力地产银行借款总额约为20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为80.73亿元,长期借款为125.1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39.4%;富力地产还有88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未支付,其中下半年要支付38亿元,但持有的现金却只有19亿元。过高的资产负债率下,粗略统计富力地产大量的贷款及土地出让金,其至少身负300亿元巨债。

  找钱行动

  而为了破解各方对富力地产濒临破产的质疑,该公司最新表示,计划通过出售部分投资物业、申请发行A股及在国内发行公司债券等,在2009年年底前将该公司净资产负债率降低至80%以下。

  “银根松动的信号已经出现,作为大公司,富力有望通过手头陆续达到四证齐全的项目获得新的银行贷款,以增加现金流,加上优质资产的抵押贷款,相信资金链能顺利滚动下去。”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乐观地预测。

  但深圳发展银行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因为银行业普遍不看好地产行业,即使政策面银根松动,商业银行对地产商仍然会惜贷以规避风险。

  除了需求银行贷款,富力地产还有个60亿元发债计划。据富力地产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建议发行本金总额最多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债券期为5-10年,资金将用以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取代部分中短期的银行借贷及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发债计划实属富力地产无奈之举。今年富力地产的股票连续遭遇了投行及其他投资者的抛售。今年7月11日和14日,摩根大通连续两次减持富力地产162万股和3575.5万股,持股量由18.95%大幅下降至15.43%;10月23日,摩根大通减持近1105万股富力地产;10月30日,摩根大通再次大笔减持富力地产2827.64万股,套现近9800万元。

  从今年5月末至今,富力两名董事长陆续增持公司股票,合计斥资7253万港元,增持了927.4万股公司股份。其平均增持作价约7.82港元/股,以富力11月27日收报4.57港元计,亏损比例仍达到42%。

  同时,富力地产仍在努力争取回归A股。

  项目密集等米下锅

  11月25日,富力地产公布了2009年发展目标,提高合约销售金额至220亿元,以追回2008年的销售进度。

  据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富力地产可供出售物业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市值200亿元,估计2008年及2009年可取得约170亿元市值物业的预售证,使可供出售物业市值增至370亿元。

  “为了销售回款,公司新物业会让利销售,未来投资重点仍会集中在广州、北京及天津等传统利润中心。”该人士称。

  富力地产2008年销售计划原为240亿元,但因销售形势极差,该公司于第三季调低目标至180亿元。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也承认,富力地产2008年整体的销售比起去年制定的计划不是很理想,原来计划是240亿元,现在来说只是靠近200亿元,下滑了大约20%。

  而在目前形势下,富力地产试图通过降价销售以回款的计划是否成功尚不得而知,但其更为棘手的后期开发压力正在紧逼,尤其是商业地产。

  目前,富力地产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开发速度比例高达1∶1,特别是今年富力地产在商业地产方面进入大量开发期,仅在广州的珠江新城,富力就有十几个项目,现已经开发了5个项目,后期开发的密度将更为集中。

  而富力地产增加经营性物业持有量的策略迫于压力已经暂时停顿下来,包括原先准备开工建设的几个酒店项目、几个大型商业项目都已经暂缓开工或放缓施工。为了应对资金问题,富力地产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相关报道:

    年关近 银行迫中小地产商降价

    机构谋划资产行业配置 房地产重入法眼

    明年本市房地产投资预计增长13%

    房地产市场再挤泡沫 三、四线城市浮现机会

    易宪容:房地产周期性调整正在开始

    地产股下行周期仍未结束

    任志强:房地产不是暴利行业 救市政策还欠力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