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茧丝价格大幅下滑 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13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今年初开始,我国茧丝市场价格缓步回升,运行基本平稳,但是,进入10月份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深化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国内茧丝价格出现下滑,同时,蚕丝国内需求减少,出口大幅下降。

  据商务部茧丝绸系统监测,10月份,干茧国内市场平均价格每公斤46.41元,较9月份下跌11%,较去年同期下跌4.5%。进入下半年以来,干茧价格逐月下滑,10月环比跌幅较9月提高近11个百分点。

  10月份国内厂丝价格出现较大跌幅,其中3A(产品等级)厂丝平均价格每吨17.636万元,较9月份下跌6.6%,较去年同期下跌2.4%;5A厂丝每吨19.076万元,较9月份下跌4.7%,较去年同期下跌3.8%。

  从10月份各旬情况来看,干茧跌幅有所缩小,而厂丝跌幅逐步扩大。据商务部监测,10月下旬,干茧价格环比跌幅较中旬减少3个多百分点,较上旬减少6个多百分点;3A厂丝跌幅较中旬提高近3个百分点,较上旬提高3个多百分点;5A厂丝跌幅较中旬略有提高,较上旬提高1个多百分点。

  商务部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员侯少丽认为,造成此次茧丝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是茧丝下游产品需求减少,引起对茧丝原料的需求降低。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世界消费需求萎缩,使得丝绸商品出口下降。

  目前我国蚕丝出口维持9月份的大幅下降趋势。海关统计显示,10月份,我国出口生丝763吨,比9月份减少207吨,减幅达21%;比去年同期减少191吨,减幅达20%。今年1月至10月我国累计出口生丝11779吨,同比增长3.1%,增幅较前3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

  由于出口受阻,国内丝绸企业经营困难,出现减产、停产现象,对茧丝需求减少,丝织品产量下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企业丝织品产量77682万米,比9月份下降3.9%;1月至10月累计产量79.02亿米,同比下降1.8%。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茧丝价格大幅下滑,与行业内的恐慌情绪和心理预期也有一定关系。

  从11月1日起,我国已将纺织品、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至14%,这一措施可缓解丝绸企业部分出口压力,增强企业信心,从而刺激茧丝需求,对拉动茧丝价格回升将发挥一定作用。

  此外,我国将自明年1月1日起,全部取消蚕茧和部分蚕丝产品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企业报关出口不再需要申领出口许可证。

  但是,上述政策尚不足以抵消世界经济下行对茧丝需求的影响,因此,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茧丝绸行业的根本出路还是调整商品结构和产业结构。

  商务部国家茧丝绸协调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继续实施“东桑西移”工程,重点优化东部茧丝初级加工存量结构,鼓励东部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推进中西部单一蚕桑生产向初、深加工型高附加值产业升级。以中西部优质茧丝为原料,大力推动东部地区丝绸深加工、精加工、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

  雷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