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11月27日产业指南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7: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降息利好房市 回暖仍需降价配合

  央行昨天下午突然宣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下降1.08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也下降2个百分点,经此存贷款利率重新回至2006年4月28日加息前的水平。

  据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计算,以20年100万元纯商业贷款计,此次降息后每月的还款额可减少超过1025元,20年的还款总额可减少超过24万元。如果将此前财政部救市政策中提及的七折利率计算在内,则在利率优惠后,每月还款额可减少1338元,20年的总还款额可减超过32万元。

  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型酒店业掀圈地运动

  借全球第800家宜必思落户上海之际,法国雅高酒店集团亚洲区宜必思酒店首席副总裁齐达威昨天宣布,到2010年,宜必思在华数量将从目前的16家增长近4倍至75家,2010年之后会考虑在华开放宜必思特许经营。

  齐达威透露,金融风暴的确使得全球经济低迷,对于旅游酒店市场也有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酒店业会更加向中低端方向发展,因为消费紧缩态势下,大众市场会比较有潜力。在旅游市场低迷之时,大众平价酒店比高端酒店抗风险能力更强,一些具有核心实力的经济型酒店都趁机大力拓展门店,比如如家近期表示明年拟开新店近200家,锦江之星则计划2年内扩张至600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就海外经济型酒店品牌而言,宜必思对如家、锦江之星来说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

  矿价走势不明 年度定价体制有望打破

  “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目前仍未正式开启,供需双方都在沟通,主要是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还很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透露,在目前的情况下,供需双方都很难确定下一个年度的固定价格,也许达成一个在一段时间内稳定的价格对供需双方来说是更理性的选择。

  种种迹象表明,在2008年度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撕开一个裂口后,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很可能进一步变革。分析人士也认为,2009年采取部分的长期合同年度定价,季度定价更为合理。

   国资委政策利好电信和电力行业

  国资委于11月26日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2008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额,全年国资委将在三个重点领域总计支出547.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根据三大重点支出领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今年547.8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分配方式来看,以运营商为代表的电信央企有望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该人士进一步分析道:首先,运营商属于关系到国民经济安全的重点央企;其次,5月23日开始的电信重组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三家运营商改革成本巨大;最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年初雪灾和随后的汶川地震中损失惨重。综合三方面原因,电信运营商有望在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获得较大额度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将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支出196.3亿元,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其中就包括电力公司。 但分析人士认为地震中遭受严重损失的两大电网和五大电力集团都将从中获益,但电力企业的经营压力还远不能靠补贴解决。

  有色金属行业已提交操作方案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紧急启动部分行业电力多边交易政策,工业电价出现松动。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将开展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工作。目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已经上书发改委,建议推广直购电并拟定了直购电的推行方案,中国铝业等大型企业也都表达了对直购电推行的热切期盼。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直购电短期内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当地高耗能企业的成本压力,但不能解决关键的需求问题,而高耗能企业的产品需求下降,是由宏观经济下滑决定的。

  装备制造业未来两年市场将明显改观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解决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确定的政策措施中,“大力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 成为显眼的一部分。在目前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自然被提上日程。

  据了解,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抓紧研究一些基础方面的支持工作。一位业内人士说:“特别是中央提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为此次涉及的多个行业提供更大的市场需求。就装备制造业来说,其未来两年的市场前景明显改观。”(雪婷)

    相关专题:

    产业指南针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