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价走势不明 年度定价体制有望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制图/张逸俊

  “长期合同价格一旦确定将持续一年,如果2009年市场也出现大起大落,矿山或钢企肯定有一方要蒙受损失。传统年度谈判定价机制在2009年对供需双方都会有较大的风险。”

  “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目前仍未正式开启,供需双方都在沟通,主要是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还很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透露,在目前的情况下,供需双方都很难确定下一个年度的固定价格,也许达成一个在一段时间内稳定的价格对供需双方来说是更理性的选择。

  种种迹象表明,在2008年度的铁矿石谈判机制撕开一个裂口后,2009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很可能进一步变革。分析人士也认为,2009年采取部分的长期合同年度定价,季度定价更为合理。

  明年走势分歧

  2003年以来,铁矿石现货价格的高企一直在引领长期合同价格逐年走高,不过从今年9月开始,中国进口现货铁矿石的离岸价格跌破了长期合同价,目前澳大利亚矿长期合同价格比现货价格高48%,巴西矿的长期价比现货价高20%。

  铁矿石需求的疲软主要由于国内外钢材市场需求的双双下滑,10月份,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国钢产量下降了17%。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日本最大的钢铁厂商新日铁公司下半财年(2008年10月~2009年3月)的粗钢减产计划可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一倍。

  “由于国内住宅、汽车、家用电器等钢材终端消费品的市场销售仍不乐观,国外的消费需求也尚未好转,这都影响对钢材产品的采购,钢材市场短期难走出低谷。”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团资深专家陈克新指出。

  国际矿业巨头们却不这样认为,他们甚至给出了铁矿石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恢复的具体时间表。

  刚刚从必和必拓的并购计划中脱身的力拓公司董事长Paul Skinner昨天表示,尽管全球市场正经历动荡,但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推动国中国的经济可能仍将维持强劲增长。“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确实将较第三季度放缓,但中国需求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动作用能够维持。”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有色金属规划战略主管Marcio Borelli也表示,鉴于中国长期基本面强劲及近期宣布的一揽子刺激措施,预计中国铁矿石需求将迅速反弹。“中国政府正在稳定汇率,降低利率,放松信贷管制,并给予税收优惠。”这位主管谈道,“我们相信危机只是短期的,所有基本面依然强劲。预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在2009年上半年反弹。”

  “目前,虽然各矿山公司已经根据恶劣的需求环境陆续采取了减产的措施,但这些公布减产只是在今年年底前进行,2009年的国际铁矿石市场到底是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局面,还是在各大矿山的努力减产之下保持平衡,仍存在疑问。”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钢铁行业“暴力”减产之后,2009年中国钢铁产能和铁矿石需求有很大的反弹空间,当然反弹或是继续走低,取决于中国政府救市政策和全球金融风暴博弈的胜负。

  年度定价或打破

  据了解,目前国内拥有长期合同的大钢厂都在要求矿山企业推迟交付铁矿石,并希望转到价格更低的现货市场去购买铁矿石,这似乎与必和必拓此前提出的以铁矿石现货指数定价的方案不谋而合。

  如今,必和必拓对铁矿石指数定价体系的推行计划依然没有改变。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在宣布取消对力拓的并购案时也表示,公司将继续奋力推行能反映不断变化的动态供给和实时需求的铁矿石现货指数定价模式。

  “倘若铁矿石现货市场供给和需求呈波动状态,试图形成年度基准价格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 高瑞思指出,不过他也承认,要取代当前的铁矿石定价模式需要几年的时间。

  据了解,瑞士信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已经推出了现金结算交割的铁矿石场外期货交易,并根据钢铁信息提供商SBB和金属导报发布的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指数进行交割。

  不过,单尚华对记者明确表示,对于完全以现货指数的方式进行铁矿石定价,中方绝对不会接受,不过,他也承认,要确定下一个一年的长期合同价格也比较困难,“目前的关键是要找到供需双方利益分享的平衡点,比如寻求一定时间段的相对稳定的价格。”

  “现货铁矿石价格在2009年内会下跌到何种水平,是否存在反弹可能?这些问题现在都难以判断,而长期合同价格一旦确定,将持续一年之久,如果2009年钢铁和矿石市场出现2008年这样的大起大落,矿山或钢企肯定将有一方要蒙受损失,这样传统年度谈判定价机制在2009年对供需双方都会有较大的风险。”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也指出。

  因此胡凯认为,“过去认为年度定价可以规避风险,但2009年可能打破年度定价才能规避风险,而部分季度定价更为合理。”陈姗姗

  最新报道:

  铁矿石谈判或延迟 传统价格谈判机制或将被颠覆

  首钢与澳矿企达成铁矿石销售协议

  三大铁矿石巨头拖延价格谈判

  最新评论:

  不具价格优势 国内铁矿石面临进口矿冲击

  铁矿贸易:

  武钢拟与澳洲矿产商合资开发南澳大利亚铁矿石

  欧盟质疑必和必拓公司修改铁矿石定价机制

  铁矿石贸易商称因库存7个月亏两亿 只剩人还在

  澳大利亚铁矿石对华出口暂停

  行业报道:

  铁矿石价明年可能下跌10%-20%

  铁矿石供应商面临降价压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