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发言人表示:国美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7: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该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不会因一个人而影响运行

  新快报讯 (记者 洪文锋 陈学东) 中国首富黄光裕传因涉嫌操纵市场而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对此,昨日国美电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并回应称“未接到法律文件”、“海尔、格兰仕、长虹、康佳、美的等家电巨头声援国美”,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昨天在香港上市的国美电器停牌一天,国美的A股关联公司中关村、黄光裕之兄新恒基董事长黄俊钦掌控的★ST金泰也在昨天临时紧急停牌。

  公司现有个7人决策组

  伴随“黄光裕被拘查”传闻的扩散,圈内也开始议论国美电器的经营状况,有传言指多家家电厂商因为“黄光裕出事”而终止与国美电器的合作,其中主要是担心国美的财务状况转坏,账款无法追回。对此,国美电器在公告中进一步指出:“本集团之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尚未收到有关指称(传言)之影响,而本集团与其供应商之间关系维持正常,并未收到有关指称之影响。”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随后对媒体表示:“黄光裕是国美的发起者和大股东,但不是国美的全部,国美是上市公司,现在运行一切正常。”他表示,国美现在有一个7人决策组,不会因为一个人而影响整体运行。

  国内家电巨头力挺国美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行业人士的认同,广州一家与国美电器有竞争关系的家电销售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黄光裕其实已经很少介入国美电器的日常运作中,日常管理都是CEO陈晓在负责,黄光裕若是真的出事了,对国美的日常运作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在一份国美电器向本报提供的文件中,引述了包括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长虹副董事长林茂祥、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康佳集团多媒体总裁穆刚、美的制冷集团总裁方洪波等家电巨头高管的观点表示,上述家电厂商与国美进行了多年紧密而且良好的合作,国美对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美。其中,海尔集团刚与国美电器签订了2009年的第一笔32亿元订单;长虹预计2008年在国美电器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60%,创维则预期增长80%到20亿元,美的预期增长35%。

  财报称前三季收入大增

  昨天,国美电器公布了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财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大幅的增长。

  报告显示,国美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364亿元,同比增长20.0%;经营利润18.7亿元,扣除可换股债券之衍生工具公允价值评估及汇兑损益等非经营性损益后,股权所有者应占净利润为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3%和37.7%;毛利润和其它收入分别为35.7亿元和25.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7.98%和39.40%;综合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分别提升至16.8%和5.1%;同店销售增长3.18%,其中第三季度的增幅达8.95%。

  另外,截至今年9月30日,国美电器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30.56亿元,存货周转天数保持在50天,应付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从去年同期的137天下降到123天。国美电器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为改善与供货商关系,现金付款比例增加所致。

  国美总裁兼CEO陈晓在财报中表示:“面临经济环境放缓的挑战,国美将继续在二级城市和乡村地区审慎扩张。我们也要抓住政府促进农村家庭消费的经济政策所带来的机遇。”在第三季度,国美在位置和人流占优势的地段新开50家门店,使国美在内地的总门店数在9月底时增至847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