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尚德:供货长单保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20:41  投资者报

  江怡曼

  国际金融市场继续风雨飘摇,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产业也已经感受到阵阵的寒意。

  无锡尚德(STP.Nasdaq)方面近日表示:“短期内,太阳能行业的确会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但我们还是看好太阳能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90%的原料依赖国外

  “看太阳能行业里的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它能拿到多少多晶硅。”一位太阳能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晶体硅的生产技术主要握在美、日、德等少数国家手中。”

  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链,包括原料高纯晶体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电池组件4个环节,而国内的企业多数进入的是位于后端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环节,国内企业90%以上要依靠进口硅原料。正是硅原料供应高度依赖海外,致使国内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在全球的产业链中位于最下游,在全球市场中议价能力低,利润得不到保障。

  近年来,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递增,这就引发了太阳能光伏电池原料晶体硅的价格上涨了近10倍,也使太阳能产业面临原材料瓶颈问题。

  尽管硅原料的价格在不断攀升,但国际市场上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出口价格却基本不变,这就造成了国内太阳能光伏电池企业普遍毛利率降低。

  “目前,国内也有多家厂商因为没有原料而无法动工,但我们还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润,这与此前签下的供货订单关系密切。”无锡尚德方面说。2006年7月,尚德就与世界10大硅材料供应商之一的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长达10年的总额60亿美元的硅材料出货供应。此后,公司与阳光集团签订了5年期的硅片采购合同,价值6.7亿美元。

  合同签订之后,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曾表示:“在未来3年硅材料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长期供应合同可为尚德在未来10年的快速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保证。”

  98%的市场在海外

  除了在原材料方面严重依赖国外市场以外,在产品的销售方面,目前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市场仍然在欧美发达国家。2007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年产光伏电池108.8万千瓦,但是98%以上的光伏电池销往国外市场,国内用于发电的光伏电池安装量仅为2万千瓦,不到产量的2%。

  光伏电池在国内应用效率低,一方面是因为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高出煤电的10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我国鼓励性补贴政策得不到落实。

  由于太阳能发电的高成本,至今太阳能发电在国内还属于“示范项目”阶段。

  无锡尚德方面人士坦言,“目前国产光伏电池严重依赖海外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成长非常缓慢,需要政府给予政策鼓励和扶持。”

  尽管施正荣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有信心通过技术创新在10年之内把电价降到每度一元,但是目前光伏发电的价格远远超过市场承受能力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高盛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描述了中国光伏行业不明朗的前景。报告认为,由于各国补贴的减少以及全球信贷紧缩导致宏观环境已经不利于太阳能行业的发展。

  高盛对该行业2008年至2010年全面摊薄收益率的预期下调了27%至15%。高盛还指出,对于目前全球太阳能补贴前景的看法更趋保守。

  无锡尚德方面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太阳能行业在短期内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市场会回归理想,因为太阳能行业是一个前景远大的行业。”

  但不可否认,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太阳能行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革新的营销手段和自主技术将是太阳能企业制胜的重要因素。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