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上航重组或提速 抱团取暖抵抗行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8:3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11月17日,三季报业绩巨亏的航空公司股价猛涨,国航、东航、南航、上航和海航五大航空股全部涨停,上航次日继续涨停。如此涨势源自一则央企注资消息:东航和南航近期将分别获得国家30亿元注资。

  《投资者报》记者致电东航董秘办,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文件”。但11月18日东航发布的澄清公告称,东航集团曾向国务院相关部门申请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目前该申请仍在审批当中。

  一名知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由于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包括民航局大规模投资扩建和新建机场的计划,使得东航此次30亿元注资申请很可能提前获批。该人士表示,此次注资或将揭开东航重组序幕。

  通过对东航和上航的资本结构、现金流量和盈利能力的分析,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认为,政府注资伴随合并重组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国务院国资委要保持控股地位,国务院国资委需要通过资本预算金的形式注资给东航。”

  30亿元微调负债率

  在东航和上航当前业绩巨亏、负债高企的艰难处境下,30亿元注资除缓解东航资金压力外,或许有利于东航拥有更加丰富的流动资金,从而更好地推动与上航的合并。 “先注入一定资金再重组,或许比合并后再注资更合理。”上述人士说。

  今年前三季度,东航巨亏22.92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8.49%,远高于国外航空公司40%~50%的平均负债水平。

  东航董秘罗祝平曾表示,国家注资是解决东航资产负债率过高问题的最佳方案。

  事实上,自今年初东航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资计划因国航狙击告吹后,负债率居高不下的东航就一直在寻求帮助,上述人士表露,公司内部指派专人负责公关,期待国务院国资委向东航集团注资。

  此次注资完成后,东航资产负债率将降至94.7%,仍处于高位。然而,这次对东航而言仅是杯水车薪的30亿元,就算东航集团近期如愿获得,2008年底前也无法注入到上市公司。因为注资属于股份公司资本金变动,需征得其他股东同意。而召开股东大会要提前45天公布。

  抱团取暖

  中国国航前不久公布的10月运营数据显示,客运量为325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4.4%。但乘客运载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至78.3%;整体运载率也下降5.3个百分点至67.3%。

  曾旭指出,在目前航空业不景气的情形下,航空公司如果不愿意退场,除争取政府补贴外,真正市场化的解决方式就是进行行业整合。

  而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近期的表态似乎验证了这一说法。李家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民航业都出现大幅度下滑,明年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大,航空公司要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航今年第三季度亏损4.37亿元,同比下降665.86%,前三季度亏损4.14亿元。如果今年上航再次出现亏损,那么明年将被戴上“ST”帽子。而第四季度是航空市场的传统淡季,航空市场需求难以在近期恢复。这意味着,如果不想被戴上“ST”帽子,上航的唯一办法就是加快与东航的整合。

  对于目前航空低谷时期的航空业重组,李家祥表示,公司之间联合的可能性在增强,因为业绩不好的时候更容易抱团取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