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产业奔向高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7:17  《小康·财智》

  当今世界,数据产业迅速崛起,正在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兴经济业态。

  文|记者 张润东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互联网的广泛普及,数字化、信息化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随着中国信息产业持续增长,数据产业已逐渐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数据产业兴起

  数据产业是IT产业的后续发展产业,是从事数据的收集、处理、传播、存储、流通、服务以及相关软、硬件研发制造业的总称。数据信息资源是继物质资源和能量资源之后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如何有效地开发利用数据信息资源,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

  数据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潜力巨大。IT产业发展到今天正在进入成熟期,这为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软、硬件基础,铺就了数据产业发展的高速公路。当前,一些优势企业已经开始在数据产业抢先布局。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秦皇岛国际数据论坛上,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正式揭牌,秦皇岛将在未来几年整合目前区域内的数据采集、数据加工、数据挖掘、新媒体、动漫制作、游戏制作等行业,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数据技术与管理,将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打造成全球第一家数据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实现“库公司”“数公司”“线公司”组成的数据产业链。这标志着倍受世界瞩目的继美国硅谷、中关村IT产业园区、太阳谷之后又一亮点——秦皇岛“数谷”正式运营,将成为中国年轻的数据产业发源地,并将助力中国数据产业迅速发展。

  数据产业基地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面积6.4平方公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对数据产业基地的建设发展充满信心。胡英杰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有4000多家企业入区,这使得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具备了实现经济腾飞的有利条件和巨大发展潜力。“随着秦皇岛周边环境改观,与京津地区交通环境的改善,完全可以利用北京、天津等周边大中城市的各种优势,来为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力量。”

  促进产业创新

  数据产业作为新兴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期发展势必遇到一些困难。数据产业以高新技术为依托,需要长期持续的发展。同时,数据产业对人才的要求较高。除了人才的保障外,还必须要有强大的资金做后盾,这对“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投资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数据产业必须建立在有持续生存能力的业务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的基础上,数据产业与经济发展的相关度较强,与整体的经济发展有很强的相关性,如果整体经济发展较好,数据产业也会顺势而上,如果整体经济发展一般,数据产业便会有一定的风险。

  “虽然中国的数据产业起步较晚,但产业的发展很迅速。产业的发展,必然要求有一个适合数据产业和新媒体产业集群发展的先行区域。秦皇岛数据产业基地的建立,将为新媒体内容服务和新媒体技术的研发提供新的发展空间。”新传媒产业联盟主席冯并说。

  以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集中管控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翟立功认为,数据化将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企业通过数据挖掘、信息网站、知识管理等,加大力度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实施信息分级共享,为管理决策和技术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认为数据产业是新型现代服务业,是后IT时代和新经济时代的主导产业。“相信秦皇岛会成为未来中国区域经济中的亮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