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网万亿投资支撑电力设备业数年景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勇

  两大电网公司年底的紧急追加投资和未来两年翻倍的投资额,正在给整个电力设备行业带去长时期的利好。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电力设备业的景气度将会保持到“十二五”初期。

  到“十一五”结束的两年内,国家电网计划投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与原有的今后两年5500亿的投资规划比,国网公司等于是在2010年前增加投资5000亿左右。眼下,根据国务院规定四季度先安排40亿作城农网建设和改造资本金,加上企业贷款,总规模达200亿元。国网公司西部城网建设与改造、中西部农网建设与改造两项合计安排中央投资27.3亿,占中央投资总额度68.2%。按照其余资金由企业以银行贷款或自有资金解决,公司将安排中西部城农网建设与改造总投资120亿。

  在南方电网方面,则初步计划每年新增投资约300亿元用于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全网建设投资规模达到900亿元左右。眼下,南方电网公司新增中央预算内资本金投资8.1亿元,其中西部地区城网改造5亿元,农网完善3.1亿元。该项目总投资规模达40.5亿元。

  在国网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十几张订单被签署。“我们这次签约拿到了2000多万元的订单。”青岛变压器集团成都双星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日明告诉本报记者。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的李成也表示,他们拿到了2500万元的订单。

  截至14日,国网公司已经签订了700多项电力设备订单,订单总额已达71.1亿元,其中城网项目41.9亿,农网项目29.2亿。据悉,这只是他们一个设备型号一次的订单额。而国网公司每年要进行多次多个种类电力设备的招标采买,某个电力设备公司的总订单额可能很高,而这次增加投资额巨大,质量信得过的电力设备企业将从中受益很大。

  申万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两大电网公司投资计划超出预期。国信证券也预计,输变电行业的景气将持续到“十二五”初期。也就是说,电力设备行业景气度将保持三年以上。

  对于具体收益产品,电力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城网主网架为220KV线路,高电压等级逐渐深入城市负荷中心,是城网改造的一大目标。因此,投资改造重点应该是220KV双环网架的构建等,中低压配电网更新改造只是城、农网改造中的一个环节。城、农网改造可以受益的产品包括变压器、隔离开关、电线电缆、电杆铁塔制造公司、电表企业等。”

  记者初步研究发现,与该投资联系紧密的上市公司有:天威保变、特变电工、科陆电子置信电气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等。其中不少公司高层表示,电网巨额投资对行业来看是长期利好,但是目前尚无法评估其对业绩的具体影响。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