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分拆资产或存芥蒂 平安不排除起诉富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4: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在投资富通一事上,原本冲着“花钱拜师学艺”去的中国平安,如今境地却很尴尬。日前,荷兰媒体援引平安在比利时的一位律师的话称,由于富通未就分拆业务一事进行股东投票,因此身为股东之一的平安考虑起诉富通集团。

  报道还称,中国平安认为,富通集团的股东应获得就分拆一事进行投票的机会。如果富通集团继续拒绝将分拆事宜纳入其12月1日至2日举行的股东会议议程,则不能排除中国平安起诉富通集团的可能性。

  记者昨日就此事向平安求证,平安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表示,“我们注意到富通最新的一些情况,我们密切关注并努力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这一表态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平安对富通分拆一事可能心存芥蒂,并保留起诉的权利。”

  中国平安9月底曾发表声明对比利时、荷兰及卢森堡政府联合向富通集团投资112亿欧元表示欢迎,为何此时态度发生逆转?“此时非彼时。”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平安当时欢迎政府注资富通时,富通集团割出去的只有旗下富通银行在三地49%的股权。然而,10月3日、6日,富通又分别宣布:荷兰政府以168 亿欧元收购富通银行荷兰控股公司,包括富通集团此前收购的荷兰银行业务及富通集团荷兰保险业务;比利时政府以47 亿欧元现金收购了剩余的富通银行50%加1 股的股权,以及法国巴黎银行将以57.3 亿欧元收购富通保险比利时业务100%的股权。

  前后四笔交易之后,富通集团将从“银保双头鹰”解体为一家资产仅含国际保险业务、结构化信用资产组合部分股权及现金的保险公司,远低于平安的心理预期。“平安原本投资富通是从战略投资角度出发的,是去向富通学习在银保业务、资产管理等方面经验的。现在无论是从投资收益还是战略投资角度来看,平安都是受损的,相信对平安打击不小。” 据外电报道称,除平安外,富通集团部分股东对其出售大部分资产也有异议。

  一位资深保险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富通出售上述资产后,其盈利潜力可能下降90%以上。从富通2008年中报推算,其国际保险业务盈利占比约6%左右,意味着平安投资回报率可能大大低于预期。

  平安投资富通股票的浮亏进一步放大。截至昨晚19:00,富通集团的股价跌至0.67欧元(约合人民币6.06元),平安共持有1.21亿股富通股票,238.74亿元的初始投资额仅剩7.33亿元。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平安已对投资富通集团股票的157亿浮亏计提了减值准备,对于是否还会进一步计提,目前业内存有争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