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途纯重掌太子奶悬念 100小时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太子奶能否还“姓李” 100小时见分晓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李途纯败于对赌陷阱?追踪

  太子奶集团危机仍在演变。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已完成对太子奶集团尽职调查第一阶段,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收购意向亦渐明确,11月22日已被确认为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最后期限(相关新闻背景详见本报10月30日《清算组进驻太子奶 李途纯败于对赌陷阱》。以此计算,留给李途纯的选择时间,只剩下不到100小时。

  关键时刻,“老李(李途纯)不同意”,“不愿意降低个人持股”。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迫使李途纯最终签署协议,以缓解太子奶集团困局。

  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亦指出,若22日李途纯依然不卖股,目前接掌太子奶集团过渡阶段事宜的总裁谭孝敖将不再负责,李将重新全权掌控太子奶集团。

  最后通牒下达

  太子奶集团株洲总部董事长办人士昨日确认,谭孝敖目前仍然掌权,“接下来几天的相关事宜仍由他全权负责。”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早在10月就已进驻太子奶集团,目前第一阶段尽职调查已经完成,尚有部分后续事务。

  18日,多方消息源显示,潜在投资者已确定收购太子奶集团股权意向,22日则是李途纯决定签署与否的最后期限。

  这与此前太子奶集团对外宣称的“重大变化”日期正好接近。

  消息人士昨晚透露,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已经同意收购,“并下达了最后通牒,李途纯最迟在22日决定是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太子奶集团总裁秘书易开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太子奶集团已经安排好过渡阶段事宜,外资收购后“将注入不少于30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而这笔资金将安排清欠职工拖欠工资并规划偿还经销商以及供应商货款。

  李途纯不愿卖股?

  李途纯不愿卖股的消息亦在日前传出。

  接近李途纯的人士指出,李途纯将权力暂交谭孝敖后便去北京,“争取融资”,但最终依然没有合适的注资对象。

  李途纯以发起人和首任厂长的身份于1996年创建太子奶集团前身——株洲太子牛奶厂,并于2000年成功改制,株洲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及湖南信托投资公司等国有股东进入。

  在2006年先后受让上述两家国有股东总计27.64%股份后,李途纯多次强调“只要财务投资,不要股权投资”,希望保证其绝对控股。

  上述人士指出,李途纯至今不愿干“股权减少”的事,“老李不同意,他想将股权卖给国内的公司。”

  此前有消息指出,李途纯除了与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有转让意向外,还与6家有意向的投资者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内部人士昨日透露,目前并不存在可行的内资公司收购方案。

  “李老板说想卖给国内的,可能也是想拖。”但该内部人士表示,太子奶集团目前已面临严重困境,“已经拖不起。”

  记者获悉,株洲市政府已经下发支持太子奶集团的红头文件,呼吁金融机构与经销商支持太子奶集团,以挺过资金短缺的难关。

  太子奶集团副总裁刘文兵向记者表示,当地政府确已介入重组,并有副市长级领导牵头带队。

  谭孝敖则表示,当地政府依然只处于协调、监督的工作角度,并没有直接干预。

  谭孝敖还表示,太子奶集团资金链的确趋于断裂,目前仅保留原来产量的四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太子奶集团2006年全国纳税约1.6亿元,其中株洲5000万元;2007年全国纳税达1.7亿元,其中株洲6000万元。知情人士指出,正是太子奶集团在当地的利税贡献使株洲市政府极为重视太子奶集团现状,“目前市里正牵头清查太子奶集团资产。”

  太子奶集团困境也令各方逼迫李途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的压力加大。

  “李途纯不卖给外资又不行,当地亦在逼他卖掉股权。”上述人士称。

  株洲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下午则向本报表示,目前“正积极推进重组”,尚无更具体信息透露。

  李途纯重掌太子奶悬念

  太子奶集团内部人士指出,谭孝敖总裁将掌管太子奶集团直到22日,此后他将不再负责。

  目前李途纯依然为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谭孝敖受李及潜在投资者共同委托,管理维持太子奶集团过渡期间工作,“如果潜在投资者收购不成功,李途纯将再度出面亲自管理太子奶集团,如果股份转让,新投资者会另派高管。”

  昨日,高盛以及英联投资方面均表示,暂不便对上述消息置评。

  消息人士亦指出,股权转让仍存复杂博弈,“股份最终转让给谁,由谁最终投资,只能以最后签订的协议为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