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份航空业走出低谷预期落空 东航有望获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4:16  第一财经日报

  东航年底前有望获30亿注资

  陈姗姗

  原本寄望能出现恢复性增长的10月份,并没有帮助国内航空公司走出困境。《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中国民用航空局获悉,向来是民航盈利旺季的10月份仍然出现全行业亏损。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向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注资的申请已经获得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准,年底前两家公司有望各获得30亿元的注资。

  民航局表示,受“十一”黄金周影响,10月份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恢复增长,但“十一”过后,增长速度快速滑落。因此,向来是民航盈利旺季的10月份仍然出现全行业亏损,只是比上月有所减亏。

  在整个“黄金周”期间,民航的旅客运输比上年同期增长14.8%,但“黄金周”过后,增长速度又滑落至6.8%。10月份,民航正班客座率平均为76.9%,比上年仍降低2.2个百分点,飞机日利用率为9.2小时,比去年同期也降低0.2小时。

  中国国航(601111.SH)上周末公布的10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客运量为325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4.4%。但乘客运载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9个百分点,至78.3%;整体运载率也下降5.3个百分点,至67.3%。中国国航表示,虽然10月份国内航空市场有所改善,但受全球经济滑坡影响,国际航线需求依然低迷。

  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近期召开的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强调,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民航业都出现大幅度下滑,明年出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大,航空公司要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合作。

  此前,国内三大航空集团已经纷纷公告,在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首次出现了亏损,特别是东方航空(601115.SH)目前的负债率已经达到98%,接近资不抵债的边缘。上个月本报就曾报道,目前三大航已经要求政府对其进行注资。而今年年初,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就建议政府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国有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

  昨天,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相关政府部门已经批准了第一批获得政府注资的名单,其中就包括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两者都有望在年底前获得各30亿元的政府注资。

  昨天,东航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上述消息的准确性,并称目前尚未研究向上市公司注资的问题。记者未联系到南航集团对此作出评价。

  “目前各家都在寻找合适的注资方式,比如通过二级市场增发来实现,但注资不一定一步到位,很可能是一点一点来。”一位国有航空集团的高层透露。

  一位国内民营航空的管理人士则指出,在政府选择注资对象时,除了考虑维持生产秩序和市场稳定,也应考虑企业的管理问题是否能同时解决,他更是对记者表示,由于在金融支持、资金规模方面处于弱势,目前民营航空面临的处境比国有航空企业更加困难,已经是“活下去并取得发展机会,还是撑不住、在黎明前倒下的问题”。

  相关专题: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东航南航被剔出MSCI中国指数

    东航因全球经济放缓停飞超过20架飞机

    南航航班因遗弃九名乘客遭索赔

    南航首降国际长线燃油费 最高降幅近50%

    南航下调部分国际长航线燃油附加费

    航空公司陆续下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

    南航董事长呼吁国家注资三大航空集团

    航空三巨头或获国家注资160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