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社长:车企过冬关键要处理好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俊摄影报道)“目前全球汽车市场面临混乱,只有迅速采取措施才能避免破坏性影响。”昨日,在广州参加一项轿车出口仪式的本田社长福井威夫这样对记者说。福井威夫称,美国汽车今年总体需求甚至差过海湾战争时期。对于美国车企可能走上破产之路,本田无意对其进行并购。

  本田无意出手兼并美国车企

  “汽车行业寒冬会持续多久?我们现在也看不到时间表。”福井威夫对记者说,但他肯定,寒冬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持续。

  世界汽车业在福井威夫眼里正经历大萧条,他甚至用了“混乱”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他对记者作了一个比较,来说明美国汽车市场今年的滑坡。“目前美国经济整体和人口发展状况都比1991年海湾战争那时候要好,但是汽车整体需求还这样下滑,说明我们面临的混乱和危机比当时还要严重。”

  美国车市已经到了15年来的低谷,通用、克莱斯勒等正寻求救援,希望得到政府注资或贷款。福井威夫说,如果有关方面可以采取相应举措,则还不至于对行业带来破坏性影响的程度,还是可以通过各种努力摆脱混乱局面。“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还有很大潜力,我们期待这个市场能早日恢复。”

  本田旗下车型较着重耗油经济性,所受的影响仍比其他企业要小。不过福井威夫并没有流露出趁机并购的兴趣。昨日他明确表示,美国目前环境严峻,本田没有考虑和其他公司合并或合资的计划。

  库存增加会引起连锁反应

  谈到汽车企业如何过冬,福井威夫特别提到了处理库存的重要性。他介绍说,本田现在千方百计要减少不良库存。他给记者描绘了这样一个链条:如果汽车库存量不断增大,将导致企业或经销商对库存采取各种的清库措施,引起宣传费用增加和产品的降价。一旦新车价格不够坚挺,势必导致二手车的降价,最终损害汽车品牌价值。

  日元兑美元10月升到13年内的最高位,本田最新一季财报受损,利润下降超过四成。福井威夫解释,日元汇率长期来看总是在不断变化,不过最近由于波动特别大,对本田的影响也特别大。“无论怎么变,我们应对的办法就是一条,即在有需求的地方进行生产。”为此,他特别提到,已拥有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两家合资公司的中国市场在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在中国有了50万辆的产能基础,为此还特意成立了对外出口的公司,3年多累计出口10万辆。”福井威夫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田评估认为内地车市在世界经济危机下所受负面影响还是比欧美、日本等国家要轻,因此预计今年内地车市增长率仍有8%,明年形势会比今年差,应当还可以保持5%左右的增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