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空间被挤压 车价狂挤水分年底有望触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4:43  大河网-大河报

  合资与自主的激战,使得目前经济型车微薄的利润空间被挤压殆尽;中级车市的各款车型更新换代完毕,竞争激烈酝酿着新的变局;中高级车市在最近几个月的价格拼杀也开始狂挤“水分”……综合各细分市场的竞争情况,记者发现,尽管今年鲜有汽车厂家公开降价,但市场终端售价却是一降再降,价格几乎已“触底”。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想在今年购车的消费者,不如在11月底或12月初出手。

  经济型车市场低迷影响明显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6L及以下的经济型车继续占据轿车销量的最大比重,共销售230.6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0.87%。可以说,在市场整体不佳的情况下,经济型车市场依然逆市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

  目前经济型车市场竞争的最大特点就是,合资品牌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开始“短兵相接”的“近身血战”。新VIOS威驰、长安马自达2劲翔、广汽丰田雅力士、广本新飞度、上海通用雪佛兰新乐骋、东风日产骊威……目前合资品牌旗下一款款重量级精品小车都已陆续上市,全面发力国内经济型车市场。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为力撼自己原有的市场份额,除了纷纷加大老款车型的优惠力度外,在下半年车市冲量的关键时刻还纷纷拿出新品“应战”,如比亚迪F0、江淮同悦等。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轿车销量排名中F3、夏利、骏捷均以不俗的销量业绩入围前十,自主品牌奋力“突围”。

  “10月份的销售情况还不错,但进入11月份后,市场明显变淡了,大不如往年,目前车市的惨淡在经济型车市场反映非常明显。”河南中植汽车公司董事长卢义峰分析认为,“由于购买经济型车的消费群体的经济实力有限,他们购车也极为谨慎,在目前外部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的背景下,大家对于未来预期收入的不乐观,让他们都不敢轻易购车,因此,目前消费者的持币观望心理很重。除此之外,自主品牌经济型车原有市场份额,在今年还承受着来自合资品牌的猛烈打压。”但他同时也表示,自主品牌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无论在技术的积累上,还是成本控制、市场的把控上都已经越来越成熟、稳健,在市场中占据自己的位置,其原有的市场份额不会被合资品牌轻易抢走。

  “经济型车市场中,消费者对于价格依然是最为敏感,尽管合资品牌推出了很多精品高端小车,但前期都因为价格偏高,市场不是太接受,从而影响了销量。”河南涌盛公司总经理彭勇表示,以他们公司经营的马自达2为例,定位于高端经济型车的马自达2,品质与性能上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一致称赞,但在实际购买中人们却往往因为价位高而接受不了,现在随着市场优惠力度的加大,销量也随着有大幅的增长。“在这个经济型车市场中,尽管合资品牌的产品希望是‘高质高价’的定位,但在实际的竞争中,往往不得不向价格做一定的妥协。”

  尽管目前经济型车市场因为竞争的激烈,原本就微薄的利润空间早已被挤压得更加“可怜”,但车商对于经济型车前景依然看好。“在不佳的经济环境下,人们花钱时反而会更加理性,会重新审视自己的钱袋子,认真考虑购车、养车成本,而经济型车低购买成本及低养车费用等优势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看重,毕竟车只是代步工具。”卢义峰认为。

  中级车竞争激烈酝酿变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