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全球副董事长:对中国的投入仍在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1:05  新京报

  称不会放弃通用的任何品牌

  对话鲍伯·鲁茨

  也许这是巨无霸通用最虚弱的时候。

  上周六,美国通用汽车公布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财报:2008年第三季度亏损25亿美元。公司2009年可能会裁员30%。上个月,通用汽车的股价跌到公司近60年来的最低点。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正在美国国会中游说,希望政府能够帮助通用解决问题。而另一位传奇人物鲍伯·鲁茨,也正在积极地为解决通用的困难奔波着。

  记者:关于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合并的传言,我们想得到美国方面最新的消息,比如谈判进入到哪一步?

  鲍伯·鲁茨:我们并没有在进行谈判,通用汽车也并没有要和克莱斯勒进行并购,从目前来说,这些都是一些媒体的猜测。

  在这样的困难时刻,汽车公司之间会讨论如何合作,或者是产品的联合。这种对话其实一直在进行,有的对话会有结果,有的则没有结果,这是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的。

  记者:通用汽车在现金流方面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欧洲,有一些工厂正在关闭,产量也正在缩减,这种情况会不会影响到亚太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鲍伯·鲁茨:我们的确在欧洲暂时关闭了一些工厂,因为次贷危机确实对欧洲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许多欧洲国家对二氧化碳排放实施越来越高的税收政策。而在中国,8月和9月的市场需求感觉要比去年稍微弱一些,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市场需求减少是非常小的。一旦需求减少的话,产量也会相应减少,所以,的确是有一些产量上的缩减,对全球汽车产业来说,其实都面临着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并不影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继续发展。

  记者: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会不会减少?在以前,通用汽车在中国赚的利润都是在中国继续投资,不知道今后会不会发生变化,比如把中国产生的利润拿回去,去支援北美那边?

  鲍伯·鲁茨:大家现在都不知道情况会坏到什么程度,如果这个情况再坏下去,那么我觉得很多事情都不得不去做了。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中国的投入一直是一如既往的,是全速推进的。我们会将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收益继续重新投入到中国来。

  记者:我们知道在应对这次全球经济危机的时候,福特公司已经率先甩卖了一些旗下的子品牌,像沃尔沃(记者口误,福特没有卖掉沃尔沃)、捷豹等,而对于通用汽车来说,除了悍马品牌以外,有没有计划出售其他一些子品牌的计划,比如欧宝、萨博。

  鲍伯·鲁茨:你说到福特公司卖了一些品牌,没错,福特的确卖了捷豹,但是还没有卖沃尔沃。(一脸困惑的样子)过去几天,我在韩国,韩国是唯一一个我的Black Berry手机没有办法用的国家,所以在过去的三天内,我不知道全球动态如何,福特如果真的把沃尔沃卖掉的话,那一定是在这三天中卖的(笑)。

  的确,我们正在对悍马品牌进行战略评审,因为我们目前的关注重点都是节能型汽车。但是,我想跟你说的是,悍马是唯一一个我们正在重新评审的品牌,至于其他品牌,我们都没有想过要出售。

  在华尔街,很多记者都说通用汽车的问题主要是拥有太多的品牌,应该把这个品牌,或者是那个品牌卖了,然后把相关工厂也给关了。但是,通用汽车有一些独立的经销商,我们不可能轻易把一个品牌卖了,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对这个品牌的几百亿投资就没了。我们必须和很多华尔街的分析师反复说明这一点。这是我对你这个问题的回答。

  每当有人问我要不要卖品牌的时候,我都会这样说。

  本报记者 谢涛

  大事记

  1963年,鲁茨加入通用汽车公司。

  1970年,转入宝马汽车公司担任负责销售工作的副总裁,并成为董事会成员。

  1973年,进入福特汽车公司。曾任福特欧洲业务董事长,福特主管国际业务的行政副总裁。

  1986年,鲁茨把另外12年花在克莱斯勒汽车公司。

  2001年回到他当初的起点———通用汽车公司。从事他所擅长的新产品开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