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业对扩大内需十项举措反映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6:01  新华网

  中国钢铁行业对扩大内需十项举措反映热烈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记者 李荣)此次中国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2年多时间内总投资约达4万亿元。钢铁业应该是受惠最为直接的行业之一。消息一出,立即在国内钢铁市场上引起较强的反应。大部分业内分析人士都认为,这“对钢铁业绝对是利好”。

  有业内人士已大致勾勒出政策效应在钢铁市场上的“推演图”:最直接的是市场预期改善,继而拉动建筑钢材的需求改善,再间接影响到工业用钢需求。但也有人提醒,中国钢铁业的根本问题是产业结构问题,借政策效应的良机完成产业战略转型才是关键中的关键。

  上海“钢之家”资讯机构负责人吴文章说,此次中央推出的4万亿元之巨的扩大内需措施,对钢铁业和钢铁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最为立竿见影的效果将是市场信心的提振和市场预期的改善。

  记者走访上海的一些钢材市场时发现,一些贸易商的心态有了细微的变化。上海香山钢材市场信息部人士包斯文说,前一阶段钢价暴跌,市场需求大幅缩水,有时钢价一天要跌三跌,市场心态变凉了。现在扩大内需措施出台后,前期一些较为悲观的贸易商开始“看到希望”了。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今年9月份国内钢铁企业的亏损面已达30%以上。业内估计10月份的亏损面将进一步扩大,可能会高达50%以上。扩大内需措施出台后,对国内钢厂的心态转变也将十分有利。

  据国内一些相关资讯机构的初步估算,此次扩大内需措施中的增加固定资产投资部分对钢铁产业的拉动最为直接。这也就意味着建筑用材的受惠效应将会加快。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一系列扩大内需建设项目也将对拉动钢材消费需求增长产生积极影响。按照投资与钢材消费的相关性换算,初步估计此次直接增加的钢材消费量至少在8000万吨至1亿吨以上。

  “我的钢铁”资讯机构研究人员俞连贵说,与建筑钢材相比,工业用材的带动效应很难一下子表现出来。从此次十项措施的内容中可以看到,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对汽车、家电、机械等钢铁下游产业的增长会有积极的影响,但这需要时间。

  扩大内需拉动钢材消费,只是给产业和市场注入了积极的因素,钢铁工业的根本出路关键还在于结构转型。俞连贵说,战术要为战略服务,战略不能“淹没”在战术之中。

  不少研究人士对记者说,他们最担心的就是钢铁业在一次次周期运行中永远都是“简单的轮回”。在产业结构这个战略问题上,市场好的时候,要么想不到,要么不愿做;市场不好的时候,又谁都怕去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要从积极的角度出发,大力推进全行业的并购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快科技进步,调整和优化结构,彻底转变发展方式。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