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银凯雷投资顺驰不动产亏空4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软银凯雷投资顺驰不动产亏空4500万美元
顺驰不动产如今在全国开始大刀阔斧地收缩战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唐文祺 张良

  全线撤离石家庄市,广州海珠区所有分店关闭,退出北京中介资金监管体系……在3年前由软银和凯雷联合注资时,顺驰(中国)不动产宣称计划在2007年赴纳斯达克上市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如今却开始大刀阔斧地收缩战线。事实上,早在楼市普遍“虚火上升”的2007年,顺驰不动产就已经开始了在局部市场的深度调整。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不振,更是给顺驰不动产的经营现状“雪上加霜”。

  高调宣布上市计划

  “那笔4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早就已经花光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5年8月26日,顺驰不动产获得了软银和凯雷两大外资巨鳄的注资。按照协议,软银和凯雷分别持有顺驰不动产15%及7.5%的股权。顺驰不动产同时还对外公布了将于2007年到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孙宏斌那时可谓志得意满,除了二手房这一块之外,还曾经计划开发许多衍生产品,如房地产价格评估、装修配套等。”该知情人士说。

  在当时的市况下,投资者们对于介入顺驰不动产可谓信心满满。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炎在早先的采访中曾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中国的房地产发展特别是房地产中介市场的发展尤其被看好。加之按照孙宏斌描述的“蓝图”,顺驰不动产是将传统的中国房产营销手段和现代IT互联网相结合。这两大外在包装,恰恰被当时的美国资本市场极其看好。正因为此,投资者们对于这一项目颇具信心。

  二手房只是融资工具

  但事情的发展并不如此简单。

  “在孙宏斌的整体谋略之中,二手房系统原本就是作为其开发系统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工具。”一位房地产开发商直言不讳。据悉,按照顺驰的发展途径,通常是二手房先行进入某个城市驻扎。由于早期对于中介行业的资金监管安全问题并不重视,客户将房款交予中介之后,会在企业发生一段停滞时期。而顺驰便是利用这段停滞期笼聚了大量的资金,以支持紧随其后进入当地市场的新房开发。

  此外,利用“吞吐”手法赚取差价,也是顺驰擅长采用的方式。“2005年时顺驰的这种操作手法已经相当娴熟了,用现金将某片区域的房子成批购置下来,随后转手倒卖给买家。”一家大型全国连锁中介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随着行业规范和宏观政策的不断调整,顺驰以往战无不胜的两大“撒手锏”一一被克制住,原本就属于“另辟蹊径”、专业性不够的二手房部分,其竞争能力的薄弱迅速显露出来。与此同时,新房开发市场的制约性也在加强,孙宏斌以往操作的“资金大挪移”手法,已经完全不能够支持其名下巨量的土地开发。

  “风险投资的4500万美元,早就被从二手房挪到了开发系统。当初是想先救‘母亲’再救‘儿子’,结果,‘母亲’未能保住,‘儿子’根本没能沾到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6年9月,孙宏斌将负责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控股权,出让给了香港路劲基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4500万美元打水漂 软银凯雷身陷顺驰不动产

    顺驰退出中介资金监管 但不会退出北京市场

    顺驰称不会放弃北京市场

    顺驰不动产广州海珠分店一夜全关

    牵手国际基金软银凯雷 孙宏斌谋创顺驰传奇

    软银凯雷注资房地产中介顺驰 在国内属首次

    业内人士:顺驰模式负担重

    顺驰弃车保帅 石家庄门店全部关闭

    整购上海顺驰 中华企业资产腾挪维持业绩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