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上市公司变阵 掌门人详解新中航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子公司挂牌要迟些时间,至于2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CEO兼总经理林左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

  11月8日,新中航集团正式挂牌。本报记者获悉,其实10月24日,在中航总部广场前,中航工业、中航科工(H股上市公司)曾悄然举行了内部揭牌仪式。新集团由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重组整合而成,为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是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

  据了解,新中航将采用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其下辖10大业务板块。目前了解到的整合计划有:洪都航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装进防务事业部;西飞集团、陕飞集团装入运输机公司,并以西飞集团为重。记者还获知,S吉生化(600893)将成为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平台,ST宇航(000738)将成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资本平台。

  林左鸣透露,新中航除将航空产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外,还将集团未来发展与区域经济密切融合。目前计划将直升机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商用飞机发动机与通用飞机分别设在上海、珠海两地。这被视为新中航走出山区、实现产业第二次升级的重要决策。

  新中航计划2017年销售收入冲刺1万亿元。这家下属企业近200家、员工近40万的巨无霸企业能否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成功实现内部整合将是关键一步。

  整合

  新中航的复杂整合分两步走,首先是在架构上采用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其次是整合上市公司业务,未来新集团将谋求整体上市。

  林左鸣透露,在组织结构上,新中航将采用全新母子公司管理体制,下设10个事业部、子公司、研究院。十大产业板块分别为防务、运输机、发动机、直升机、机载设备与系统、通用飞机、航空研究、飞行试验、贸易物流、资产管理。

  林左鸣告诉记者,母子公司管理的重要思路是:子公司和事业部将成为利润中心和管理中心,享有自主经营和业务管理权;原有企事业单位将逐步改造为成本中心。“这将彻底改变中国航空工业延续了57年的体制。”

  一位行业人士解释称,新管理体制采用国际通行模式。新集团的利润中心进一步上移到子公司和事业部,改变了昔日两大航利润中心分散在200多家分、子公司、事业单位的局面。

  11月5日,欧洲直升机公司CEO兼总裁Dr Lutz Bertling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新中航按业务板块设母子公司的模式符合欧美航空业发展趋势,我们和空客都是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分别做直升机和军、民机业务。母子两级管理体制,及子公司归母公司的设置,能大大降低子公司融资和市场经营风险。”

  在上市公司方面,新中航上述近200家分、子公司及上市公司如何按照十大板块划分,备受关注。

  据本报统计,中航工业共有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22家,其中包括3家H股上市公司、17家A股上市公司、2家拟上市公司。上述已上市及即将上市公司占十一大军工集团上市公司约40%。

  林左鸣提出,将逐步把优质业务和优良资产上市或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将企业盈利能力转化为筹资能力。新集团将会积极上市,也希望国际资本进入。子公司将来会积极上市,包括在A股上市和海外上市,子公司间会互相持股。

  中航工业防务事业部总经理汪亚卫透露,未来将把洪都航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装进防务事业部。该事业部将把中国军机、民机业务积极推向国际市场。

  洪都航空集团董事长吴方辉表示,未来旗下上市公司洪都航空(600316)将成为防务板块重要资本龙头。

  林左鸣提出,将逐步把优质业务和优良资产上市或注入到相关上市公司,将企业盈  利能力转化为筹资能力。新集团将会积极上市,也希望国际资本进入。子公司将来会积极上市,包括在A股上市和海外上市,子公司间会互相持股。

  中航工业防务事业部总经理汪亚卫透露,未来将把洪都航空、沈飞集团、成飞集团装进防务事业部。该事业部将把中国军机、民机业务积极推向国际市场。

  洪都航空集团董事长吴方辉表示,未来旗下上市公司洪都航空(600316)将成为防务板块重要资本龙头。

  中航工业运输机公司人士透露,未来将把西飞集团、陕飞集团装入运输机公司,其中将以西飞集团为重。李小明认为,西飞集团上市公司西飞国际(000768)可能成为军民整机制造和外包业务资本平台。

  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新中航正照现有十大板块,对有关子公司和分公司进行梳理,重要原则是“原有的产品和资产不进行划拨”。例如对各分公司资产、产品交叉的,不进行剥离。

  本报独家获悉, S吉生化(600893)将成为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平台,ST宇航(000738)将成为发动机控制系统的资本平台。

  地产主业的上市公司中航地产(000043)、航空材料为主业的拟上市公司百幕材料将不归入现有十大板块。

  中航工业备受关注的汽车板块暂时未独立,将归入资产管理事业部,等待时机成熟后再进一步运作。

  尽管香港上市公司中航科工(02357.HK)也有汽车和航空业务,但因其2007年业绩亏损,特别是汽车业绩下滑,不适合目前装入汽车资产。由于新中航高层已履新中航科工董事会,因此其可以作为集团重要的资本平台。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对于新中航倡导利用“虚拟经济”资本市场发展军工产业的思路,一位行业人士认为,目前环境下,对新中航将更多优质资产装入现有上市公司较有利,不利于其再筹备新的上市公司。

  太平洋证券军工业高级分析师李小明认为,中航工业将按十大板块形成几大资本龙头公司。力源液压(600765)可能成为重机业务平台,中航精机(002013)可能成为航空救生及航空配套业务发展平台,中航光电(002179)为中航工业集团直接持有,将有可能成为机载光电系统重要平台,哈飞股份(600038)可能成为直升机业务平台。

  相关专题:一航二航合并重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新中航集团于11月6日正式成立

    新中航推动子公司相互参股整体上市

    新中航集团发展战略出炉

    新中航集团2017年收入冲万亿

    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变化轨迹

    合并纳税叫停 上市公司影响小

    中航集团今日正式挂牌 已启动整体上市工作

    中航集团将把深圳作为重要发展基地

    航空制造业:一个鼓舞人心的购机协议

    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已经取得重大成就

    珠海航空产业园日前正式宣布开园

    三大航空集团全面合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