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钢铁再整合:重组民营钢铁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耀堂

  近期,在全球经济何时走出金融危机阴霾尚难以预料的背景之下,全球钢铁企业都在收缩战线,减产自保。但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依然未曾停止。一直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钢集团”)与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或“日钢”)的重组,最终有了“破题”之举。

  11月5日,山钢集团与日照钢正式签署了重组协议。

  整合日钢

  当日,山钢集团与日照钢双方在后者所在地的山东省日照市正式举行重组意向书签字仪式。

  当地媒体的消息称,除日照市政府主要领导之外,山钢集团总经理任浩,日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当地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了解,签字仪式上,山钢集团与日钢分别签订了重组意向书和尽职调查方案。

  “现在只是初步意向。”11月6日,山钢集团董事长邹仲琛接受一家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就好比双方在‘谈恋爱’, 5日只是双方第一次见面,今后还需要更多的了解。”

  对此,11月6日记者致电日钢集团北京国贸部一位负责人,该人士表示,“对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没法作出任何说明。”并建议记者“再观察一下”。

  “山东钢铁行业的整合,是由省政府直接来领导和推动的,我们也不掌握太详细的情况。”当日,山东省国资委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省政府专门设置了一个领导全省钢铁业整合调整的小组。”

  “对日照钢的整合,一直是按照计划在进行。”该人士表示,“原来的计划,就是2008年底或者2009年初完成整合,但现在看有所提前。”

  中国钢铁业的整合一直未曾间断。今年以来,山东、广东、河北和广西钢铁集团先后挂牌成立,行业整合力度明显加大。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认为,目前钢铁企业面临需求减弱、亏损面扩大的态势,这将有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

  在签约仪式上,日照市市长赵效为表示,重组意向书的签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我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打造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战略决策的实质性步骤,必将进一步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的规划建设步伐。赵希望,重组双方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政府督导,企业主体,依法操作”的原则,加快推进有关工作,保证重组及尽职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山钢集团一位中层透露,5日签署的协议只是山钢重组日钢的初步接触,目前还没有实质性方案。

  11月6日,邹仲琛在接受前述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距离实质性的重组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需要做的是尽职调查、资产评估和相关法律工作。”

  但是,关于“山钢集团将投入280亿收购日照钢铁”的消息早在10月下旬就已在网络上流传。对此,邹仲琛予以否认,“现在重组还只是刚有眉目,对方的资产情况都不清楚,怎么可能就有了价格?”

  山东钢铁整合之路

  实际上,山东省对于钢铁产业的整合由来已久。只是,在扫除重重障碍之后,2008年开始提速。

  据了解,此前山东省的钢铁产能,大部分集中在省属的两大钢铁集团——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之中,除此之外,拥有比较大的产能的就是日照钢了。与前两者不同,后者是一家民营企业,其老板杜双华因为“5·12汶川大地震”中累计捐款高达1.5亿元,成为国内捐款额最大的企业家而为公众所知。

  此前,虽然杜曾经数度入选各种富豪榜,但是并未引起太大的关注。

  据国内媒体报道,杜从2003年开始在日照投资建设钢铁厂,如今5年过去,日照钢铁的产能已经举足轻重。由于地处沿海,亿吨铁矿石码头近在咫尺,其巨大的成本优势使其获得巨额利润。

  据称,2007年,日照钢实现生产能力1100万吨钢,销售收入228亿元,利润超过50亿。就单厂产能来说,目前已是山东最大的钢铁厂。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2008年公司将实现500亿的销售收入,利润将突破100亿。

  而现在,杜双华的钢铁大佬突奔之路因为山东省的钢铁产业整合而不得不停下来。

  2008年3月,由济南钢铁集团与莱芜钢铁集团整合组建而成的山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据山钢集团总经理任浩介绍,山钢集团2007年完成钢产量2382万吨,销售收入1150亿元,实现利润93亿元。

  而在山钢集团的发展战略之中,第一条便是“突出沿海、优化内陆、精品与规模并重”。可见坐拥亿吨铁矿石码头的日照对于山钢集团的重要性。

  据了解,按照山东省的规划,将由山钢集团在日照岚山建设精品钢铁基地,规划建设规模2000万吨。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保留日照钢铁公司500万吨钢生产能力,统一纳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模。

  “山钢下面已经有一个日照钢铁基地筹备处,但是具体新上项目尚未确定,目前处于上报阶段。”11月56日,前述山东省国资委人士对记者说,“当务之急,仍是淘汰落后产能。”

  据了解,在全球钢铁厂商都在减产的背景之下,日照钢方面并没有减产的势头,“主要是日照钢的成本优势比较明显”。

  此前,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为应对全球经济波动和衰退,中国钢铁产业必须加快兼并重组、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将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结合起来也是实现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

  前述山钢内部人士透露,“虽然此次只是初步意向,但是重组日钢是肯定要继续下去的,因为有政府部门起了主导作用。”

  “对日照钢铁的资产评估已经开始了。”该人士说。

    相关报道:

    中国钢铁--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

    钢铁巨头"安塞乐米塔尔"宣布减产

    政府推动省内整合 山东国有钢铁企业重组民企

    钢铁出口退税政策转向是不是利好

    我国四季度钢铁出口将明显下降

    钢铁股的春天到了

    政府主导山东钢铁重组民企日照钢铁

    政府推动省内整合 山东钢铁重组民企日照钢铁

    经历深度调整 钢铁业寻找下一个平衡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