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大广场出卖属误传 黑石开始抄底国内商业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大广场出卖属误传 黑石抄底国内商业地产已开工

  本报记者 王思璟

  黑石正在抄底中国商业地产?

  就在本周二,两家财经媒体同时爆出“黑石欲购买上海正大广场”的消息。报道称,正大集团希望趁其业绩正旺,将正大广场套现;黑石则计划“抄底”中国商业地产,再添优质零售资产。

  经本报记者多方了解,黑石进军内地商业地产确属事实,正大广场原总裁司徒文聪将掌管其内地分公司瀛石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购物中心、商场规划、配套工程及租赁咨询等业务。

  而黑石购买正大广场则属误传,正大广场新上任总裁施宏谋亦透露,正大集团期待能在其他地区复制“正大广场”的成功。

  正大广场仍属谢家

  11月4日,两家财经媒体同时报道,称泰国零售业巨头正大集团正操作重大资产整合,计划出售在上海的正大广场,趁其业绩不俗之际,高位套现。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正大广场的意向洽购者有商业地产投资者、专业投资机构,也包括黑石;并指出,在收购旗下上市公司正大企业(00121.HK)的22家业绩不佳的易初莲花门店之际,正大集团出售正大广场,可以满足其融资需求。

  《上海证券报》报道则表示,引发市场对黑石入主正大广场猜想的,是正大广场前总裁司徒文聪。近期,司徒文聪离开正大,加入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裁,而盈石正是黑石麾下企业,而他还将担任正大集团商业顾问一职。

  11月5日,正大广场的经营者上海帝泰向本报记者否认了上述传闻,帝泰方面称,正大广场待售之说毫无根据,上述消息纯属谣传。公司管理层更强调,正大广场将会保持现状。

  随后,记者联系到正大企业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滕维方,他也对上述报道进行了否认,表示易初莲花与正大集团的处置并无相关性。

  滕维方表示,正大广场经营状况良好,目前,正大集团并没有相关出售意向。

  滕维方还向记者透露,司徒文聪与另一位正大广场的前高层均系专业管理人才,由集团请来对正大广场进行规划、经营,在完成任务后,“友好告别”管理职位,他们一起到黑石旗下任职,并没有进行传闻的“牵线”。

  模式复制

  正大集团还有意复制正大广场的成功定位。

  11月5日,记者获悉,上海帝泰CEO一职将由其董事会联合主席谢吉人兼任,后者为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长子,身兼集团内数家企业的董事会主席,亦有跨国性投资及管理不同行业经验。

  接任“正大广场”总裁的是台湾人施宏谋,他出身于日本东急永琦百货,先后在太平洋百货上海、北京区、易初莲花、正大广场任职,拥有30年零售服务业管理经验,进入中国大陆工作至今已有18年,熟悉两岸商业房地产及零售行业。

  帝泰方面表示,此次高层人事的安排,期望各有所长的谢、施两人能相辅,让正大广场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更进一步。同时,这亦反映了“正大”对未来的某种规划。“董事会主席谢吉人来亲自担任CEO一职,也说明了董事会对发展中的正大商业房地产给予的充分的关注和高度的重视。”

  新任总裁施宏谋亦表示,正大广场的目标不是陆家嘴的一家,而是未来在中国创造更多的同类门店。他肯定了司徒文聪创立的“现代家庭娱乐及购物中心”定位,并期待能更关注主题与商品部类的整合上,加强上述定位。

  瀛石“开工”

  虽然“洽购正大广场”为误传,黑石“抄底”中国商业地产却是千真万确。

  记者获悉,一个月前,瀛石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成立。通过注册于香港的盈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黑石对瀛石全资控股。

  瀛石注册资本2500万港币,投资总额5000万港币,为外商独资企业,唯一股东就是香港盈石。瀛石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股东授权代表均为司徒文聪。Robert Christopher Heady、张石麟为董事会另外两个成员,其中,张石麟为正大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卜蜂国际(00043.HK)的前聘任会计师。

  浦东工商局资料显示,瀛石的经营范围包括“受托进行购物中心及商业企业经营管理、商场总体规划咨询及相关配套工程的咨询,商场租赁策划与咨询,投资咨询(涉及行政许可的,凭许可证经营)”。

  与黑石的其他子公司一样,瀛石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以其自有资产对外承担债务、履行义务,公司的债权人不得就公司的任何债务向投资方黑石追索。

  不过,在瀛石任职,司徒文聪等不需要承担一般私募中GP(普通合伙人)的责任,他对代表公司采取的行为不承担任何责任,对公司提供的服务也不另计酬薪。

  此前,黑石已从卓越金融(0727.HK)手中,买下上海普陀区长寿路、陕西北路口的长寿商业广场。目前尚不清楚,该零售物业的购买与管理,是否由瀛石操作。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