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想伸援手 蒙牛逃出收购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

  一场商界武侠剧完美落幕。在柳传志、俞敏洪等多位中国企业家的解囊相助之下,蒙牛董事长牛根生成功解除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拿回了一度抵押给后者的4.5%中国蒙牛(2319.HK)股权,使一场可能的外资收购战化解于无形之中。

  蒙牛走出“最危险的时候”

  “股价暴跌,导致我们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蒙牛股份在价值上大为缩水,这引得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及时补足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此段据说出自牛根生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及长江商学院同学万言书的话语,近日成了各大财经媒体和网站的热门话题。

  蒙牛的这次危机根子上仍是由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因贷款的需要,蒙牛的股东老牛基金会曾将蒙牛4.5%的股权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然而三聚氰胺事件一夜间使蒙牛遭遇了极大的信任危机,在多日停牌之后,蒙牛9月23日复牌当日股价便下跌60.25%,由此前的20港元直落7.95港元。这意味着老牛基金会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股份大幅缩水,蒙牛要么立刻偿还贷款,要么必须筹集资金追加抵押物来应对追加保证金要求(margincall),不然老牛基金会就面临抵押股权被摩根士丹利没收的危机。

  昨天,蒙牛终于对外界发布声明,称牛根生的确写了万言书,主要是对三聚氰胺事件进行说明。声明承认,老牛基金会曾将牛根生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在摩根士丹利。最后,声明发布了一则令人宽心的消息——“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谁是隐藏的外资收购方

  由于牛根生的万言书并没有说明谁是可能的外资收购方,因此,业界对此有一些猜测,而瑞银成了最集中的目标。

  查阅蒙牛8月8日公告的股权结构,金牛、银牛这两家持股公司分别持有蒙牛8.49%、7.93%股权,牛根生和21位实际控制人分别持有4.4%和3.7%的股权,合计24.52%,此外老牛促进会持有3.48%的股权,上述五家股东合计持有28%的股权,剩下的72%股权才由公众股东持有。而8月18日的最新公告显示,经过增持,前4家股东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蒙牛股权更上升至26.27%。

  近期,瑞银不断增持蒙牛股权,但截至10月1日不过持有12.23%的股权。即使老牛基金会抵押的4.5%股权被瑞银买去,后者的持股量也不过16.73%,而金牛、银牛等4家一致行动人的股权也至多下降至21.77%,两者仍有差距。

  更何况,在谁也无法绝对控股中国蒙牛的前提下,能够掌握董事会才是主导蒙牛发展的关键。目前中国蒙牛董事会共9位董事,其中三位执行董事牛根生、杨文俊和孙玉斌均为相对控股的一致行动人成员,三位非执行董事亦为公司高管,剩下的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亦未见瑞银身影。在2007年末便持有蒙牛5.98%的瑞银似乎并无进入蒙牛董事会的诉求。

  不过,在次贷危机金融机构都缺钱的大背景下,的确不排除有机构从瑞银手中接手所有蒙牛股权,同时向持股4.92%和4.74%的摩根大通及花旗银行进一步收购,如此便有可能超过牛根生等一致行动人,成为相对控股股东,但这并非易事。

  更像是牛氏“次贷危机”

  “蒙牛的这次危机,再次给国内民族品牌上了一堂课。”一位持有中国蒙牛股票的小股东认为,这次的危机一方面是由于蒙牛股东不稳健的财务策略导致的信贷危机,另一方面也是三聚氰胺事件带给蒙牛的教训。

  受惠于中国消费行业的大概念,中国蒙牛上市之后,始终是投资界的宠儿。虽然上半年港股已经出现调整,但蒙牛的股价长期在20-25港元附近盘整,上半年跌幅极为有限,绝对属于优质资产。正因为中国蒙牛股价坚挺,所以老牛基金会可以利用牛根生捐助的4.5%股权抵押获得资金借贷,但三聚氰胺事发,一夜间将公司股价打成四折,由此引发了这次收购危机。

  联想控股等机构的仗义出手,使牛根生和老牛基金会赎回了抵押给摩根士丹利的所有股权。就此而言,外资收购的危机确已极大化解,但牛根生和老牛基金会的困境远未走出。由于三聚氰胺导致的信任危机,使蒙牛的经营产生极大的影响,蒙牛股价何时重回20港元一线仍是未知数,这也就意味着牛根生和老牛基金会偿还联想控股等的借款,彻底赎回股权也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