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鹿外资股东证实正讨论第三方收购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7:51  新华

  喧嚣多日的“三鹿收购案”正接近收官。经过国内多家乳业企业逐“鹿”之后,昨天终于有消息称三元和完达山将分别收购三鹿多家工厂。尽管三元和完达山对此都没有给予正面答复,但三鹿的外资股东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却承认,该集团确实正在讨论“三鹿被第三方收购的可能性”。

  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工厂

  昨天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三鹿资产的出售方案已经基本敲定,北京三元“笑到了最后”。具体方案为,三元将收购三鹿7家核心工厂,而完达山将获得三鹿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家工厂。同时,河北省政府希望收购者以“负债跟着资产走”的整体接盘想法落空。

  记者就此致电北京三元集团,其董事会秘书称不对传言置评,一切消息应以公司公告为准;完达山集团新闻相关人士也不愿给予正面回应;而三鹿集团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新西兰股东确认收购信息

  不管三鹿被哪种方式并购,持有其43%股份的恒天然集团都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昨天晨报就此连线恒天然总部,其媒体负责人大卫(David)表示,目前恒天然正在与包括新西兰政府在内的多方机构协商,以期为公司和所有股东找到一个最佳解决方案,讨论将涉及三鹿集团未来的各个方面,“包括三鹿被第三方收购的可能性”,但现阶段没有任何具体进展。

  那么,恒天然是否会在适当时候出售其持有的三鹿集团股权呢?大卫表示,现阶段这部分股份具有不确定性,恒天然对三鹿以及中国乳制品产业其他领域的长期投资都将取决于其是否对乳制品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具有充分的影响力。

  恒天然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公司,业务范围广泛。2005年12月,恒天然与三鹿签署协议,以8.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三鹿集团43%的股份,成为三鹿的第二大股东。

  蒙牛曾呼吁抵制外资并购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中国乳制品行业的格局可能会发生较大的改变。三鹿被收购基本已成定局,光明、蒙牛和伊利这乳业三巨头因事件牵连利润大幅下降。

  近日,还传出蒙牛董事长牛根生的一封《万言书》,呼吁抵制外资的恶意并购。蒙牛随后发表声明,确认了这封信的真实性,也证实曾将4.5%的蒙牛股权抵押在摩根士丹利,但后来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作者:周凯 实习生关健)

  (来源:新闻晨报

    相关报道:

    三元与完达山将分食三鹿

    三元和三鹿已达成内部协议 正式文件将签署

    娃哈哈宣布退出竞购 三元完达山接手三鹿

    外方股东和三元未承认三鹿出售方案

    权威人士称三鹿并购方案未最后敲定尚存变数

    三元并购三鹿7家工厂存变数

    三鹿并购方案初定:三元将收购7家核心工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