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中石油高管吴耀文距退休仅一年掌舵中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6:54  第一财经日报

前中石油高管吴耀文距退休仅一年掌舵中煤
图为中煤集团董事长吴耀文。(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高永钰

  沉寂四年之后,吴耀文再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这一次,他的身份是中煤集团董事长。

  此前,10月25日,中煤能源(601898.SH)公告称,集团总经理经天亮宣布辞任。同时,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王安出任中煤集团总经理兼任上市公司中煤能源执行董事。但对于吴耀文的身份,中煤能源公告里只字未提。

  中石油前高管空降中煤

  “集团公司10月15日召开了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这是吴董事长的第一次亮相,一同亮相的还有国资委副主任金阳。”中煤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也就是在同一天,金阳宣布吴耀文出任中煤集团董事长,王安出任中煤集团总经理,与原来的中煤集团党组书记纪喜来一同组成中煤集团现任的领导班子。

  业内人士表示,吴耀文有比较丰富的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此前中石油的很多国际合作,都是吴耀文出马,而王安是典型的技术型人才。

  不过,这一安排,让煤炭行业的很多人都看不懂,“石油行业和煤炭行业有非常大的区别。”中国矿业联合会调研部主任卢业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直言不讳。

  “并且,此前,中煤集团并没有董事长这一职务,而此次将管理和运营的职能分拆,这个模式目前和神华集团的模式是一致的。”一位煤炭行业的资深人士分析道。

  神华集团分设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分别由陈必亭和张喜武担任。

  “而且,更让人看不懂的是,吴耀文现年已经64岁,距离65岁这个被认为是退休年龄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此时委派他出任董事长,不知是何用意。”上述煤炭行业资深人士进一步表示。

  资料显示,吴耀文先后在原能源部、原国家计委以及中石油等政府部门和公司工作,从1998年4月起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其间还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04年1月,根据国资委的任免决定,中石油原副总吴耀文于该年1月6日被免职。当时,业内曾有猜测是,吴耀文被免是和重庆开县的特大井喷事故有关。尽管事后又有人分析,吴耀文被免职是和其年龄有关。

  2003年12月23日,中石油集团下属企业在重庆开县进行天然气开采时发生井喷事故,200多名无辜村民在事故中丧生,由此“12·23”事故亦被外界称为人类开采天然气史上最大的悲剧性事件之一。

  不过,谁也不会想到,吴耀文此时空降到中煤集团并出任董事长一职。

  能源央企重组提速

  据1996年的统计,当时国务院确定的100家试点企业中,有81%的企业选择了国有独资公司的形式。

  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于吉认为,许多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难以形成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权责明确的责任层次和既协调运转又相互制衡的机制。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到20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集团公司分设董事长和总经理,应该是以后的方向,集团总经理以后可担当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上述煤炭行业资深人士同时表示。

  中煤能源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21.89亿,同比增长11.38%,前9个月总的净利润达57.37亿。截至9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421.77亿元,同比大增54.2%。

  此前,有传言认为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将有望合并,但卢业授表示,“这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很小,严格意义上说,神华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煤炭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的能源公司,那么真正的煤炭央企就只有中煤一家。”

  最新的业界传言是,由于横向整合的难度较大,于是纵向整合被提上日程,由煤炭公司整合电力企业。

  目前,尽管中煤的市值只有不到400亿,但较华电、中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市值仍高出很多。

  “说不好现在究竟怎么整合,但中国能源企业的整合应该会加速,尤其是央企能源企业的整合。”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表示。

  此前,中国长江三峡开发工程总公司重组中国水利投资集团总公司,被认为是电力央企重组的开幕战。

    相关报道:

    中煤能源涨逾10% 摩通升目标价至11.25元

    中煤能源: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神华中煤能源双双否定合并传言

    王安出任中煤集团总经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