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旗下公司加速剥离非主业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本报讯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旗下公司正在加速剥离非主业资产。大连圣亚(600593)今日公告称,该公司近日接到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通知,辽化公司拟根据《国有股东转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大连圣亚全部股份,共计2210万股,约占大连圣亚总股本的24.03%。

  大连圣亚表示,中石油辽化公司本次股份拟协议转让事项须经国务院国资委同意后才能组织实施,如获批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据了解,大连圣亚是一家以旅游娱乐产业为主营的上市公司,主要项目包括大连本部的三个主题馆和哈尔滨极地馆项目,2007年12月涉足房地产开发业务。

  对于大连圣亚的资产重组,近年来市场一直存在较强的预期,坊间也流传着诸多版本。因为根据国资委的精神要求,央企必须将主业以外资产,通过拍卖、改制、无偿划转方式予以剥离,而大连圣亚的实际控股人是中国石油,在国资委的要求下,中国石油剥离诸如旅游娱乐产业等非主业资产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前期中国石油旗下的锦州六陆、大庆科华等成功启动并完成资产重组工作也表明中国石油正在不断剥离旗下非主业资产,而在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网站上,已经看不到大连圣亚这家旗下上市公司的痕迹,这说明在辽化公司中,大连圣亚的地位并不重。

  从大连圣亚近年的发展情况来看,2006、2007及2008年的经营业绩都很一般。申银万国分析师曾在今年6月份实地调研大连圣亚,认为该公司主营业务单一,盈利有限,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且该公司外部扩张项目进展不顺利,未来不排除出售项目的可能性。另外,该公司进军房地产,虽然战略转型似乎已经启动,但未来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仍有待于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从基本面上来看,大连圣亚并不具很强的吸引力,但对于因央企剥离资产而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不得不重组的市场机会,投资者一直相当关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