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清算组进驻太子奶 李途纯疑败于对赌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8月以来,太子奶集团“资金断链”的消息频传。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太子奶集团获悉,董事长李途纯“已经不管这些事”,目前由总裁谭孝傲全权负责。另外,李途纯有意向转让个人股权,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也有意收购,若这笔交易成功,对方将注入不少于30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初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士丹利联合注资太子奶集团7300万美元之际,已暗含对赌协议。对此太子奶集团新闻发言人潘怡亦表示,8月以来的“资金断链”风波,使李途纯“在商业谈判中遭遇特别不平等协议。”

  董事长李途纯“消失”

  本报记者多次致电李途纯,截至记者发稿,其手机已连续24小时处于关机状态。

  位于株洲总部的董事长办公室一位女士表示,李途纯目前不在株洲总部,她亦不清楚他身处何方,他(李途纯)“已经不管这些事”。

  “李途纯停于株洲总部内的保时捷SUV以及奔驰轿车皆已不知所终。”多位太子奶集团株洲总部人士表示。

  但太子奶集团在北京的董事长办公室人士亦称,不知晓李途纯目前的去向。

  潘怡称,近来出现的风波,令将面对商业谈判的李途纯“很紧张”。

  现在距李途纯1996年3月在湖南株洲创立太子奶集团前身——太子牛奶厂,已过了12年。到2006年初,李途纯占有太子奶集团43.21%股权。随即,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将自己持有的21.05%股权进行拍卖。同年8月,湖南信托将其所持的太子奶集团374.4万国有法人股(占6.59%)进行转让。

  李途纯今年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表示,他已基本获得了太子奶集团的全部股权,太子奶集团已由国有参股变为纯民营企业。

  总裁谭孝傲全权接管

  据太子奶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人士介绍,目前,集团的事宜由总裁谭孝傲全权接管。昨日傍晚,太子奶集团总裁谭孝傲的秘书易开来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

  谭孝傲于2000年进入太子奶集团,此前任职于政府部门,“当时职务不高,为民主党派人士。”

  据介绍,与太子奶集团其他高管多数是李途纯乡亲朋友这一背景不同的是,谭孝傲的背景身份较中立。知情人士透露,谭尽管任职总裁多年,但并无实权,“在太子奶集团的高管权利争斗中常年处于下风。”

  但这次,谭接手集团实权,被认为是太子奶集团与投行间收购协议谈判的一个前提条件。

  资产清算组进驻太子奶集团

  太子奶集团官网资料显示,2007年初,太子奶集团更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出资7300万美元,占离岸合资公司30%股权。其中,英联出资4000万美元,摩根1800万美元,高盛1500万美元。

  令人感到意外的消息是,李途纯为了保证成功引资上述7300万美元,曾签下一份担责协议。

  消息称,太子奶集团困局在被不断曝光后,李途纯个人名下包括所有房产的资产,均已被风投化作抵债资产,其妻金晓玲(任太子奶集团副总裁、兼任太子童装董事长)也要承担上述连带责任。

  昨日,太子奶集团内部3位中层管理人士均向本报透露,高盛以及其他机构组成的资产清算团,已进驻太子奶集团,基本全面接手太子奶集团工作。

  李途纯卖股换资金?

  “老板(李途纯)有意向转让个人股权,高盛、英联以及摩根也有意收购,购买老板股份后,它们将注入不少于3000万美元的流动资金。”易开来告诉记者,“3000万美元只是暂时的第一笔资金注入”,有可能高盛、英联以及摩根在收购完成后,注入更多的资金。

  至于李途纯将卖出多少个人股权,易表示,自己不知道详细事宜。

  易开来还称,太子奶集团目前状况确实不好,“确实是没钱。”目前,集团已对清欠建筑商、经销商等方面的资金有系统安排,由专人具体负责,“工作已经分配好,会在12月给予各方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途纯此前向本报表示,“太子奶集团总资产33亿元,负债仅30%”。对此部分集团内部人士认为,太子奶摊子太大,隐性负债很高,“已经接近资不抵债的边缘”。因此,他们对投行最终能否收购太子奶集团存疑。

  但知情人士指出,“三大投行已控股30%,如果最终同意收购太子奶集团,全面收购的可能性将很大。”

  投行早布对赌陷阱?

  据了解,2007年李途纯签署引资协议时,不仅签了担责协议,还签了一份风险巨大的对赌协议。

  在双方最终的7300万美元融资协议条款中,暗藏如下内容:在收到7300万美元注资后的前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调整 (降低)对方股权;如完不成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会失去控股权。

  “如今看来,李途纯显然败在了这项对赌协议上。”早在今年8月,太子奶集团一位前高管即向本报表示,太子奶集团自2002年起号称投资33亿元兴建5大基地,并投资诸多繁杂的主业,“让原本利润率就不高的太子奶集团净利润在2005年几乎亏损,保本经营已是最好的情况。”

  如果此事属实,李途纯在目前的商务谈判中,很可能陷入极大的困境。

  潘怡表示,对于太子奶集团是否将引入战略投资,她无法做出评论。但她承认,8月以来的 “资金断链”风波,使李途纯“在商业谈判中遭遇特别不平等协议”。

  高盛:现阶段难置评

  记者昨日分别向英联和高盛求证此事。

  “太子奶集团项目负责人郑国器目前在外出差,我对上述传闻并不清楚。”英联投资媒介部总经理魏珂昨日向本报表示。

  高盛新闻发言人Connie Li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做这样的投资,需等什么东西都签订后,才有可能公布相关情况,现阶段难以置评。

  本报记者向她转述上述对赌协议以及连带责任内容,Connie Ling表示,“外面传的东西很多,但并不一定都是对的。”

  事实上,不只职工和经销商在等待最新的注资消息,太子奶集团各地停工滞产的项目亦在等待,他们表示,“希望这不是李途纯的又一个安抚手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博客

    太子奶困境无须归罪于对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