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希望欧盟阻止两拓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澳大利亚与美国监管方已经放行了“两拓合并案”,但需求方仍然没有放弃最后一根重要“稻草”。由于欧盟对“两拓合并”的最终意见还没有出炉,日本政府日前表态,希望欧盟否决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提议。

  与中国钢铁生产企业一样,日本钢铁生产商也一直担心必和必拓和力拓合并会给煤炭和铁矿石价格带来上升压力,而且由于日本进口的铁矿石都是长期协议,来自必和必拓和力拓的铁矿石比例达到了60%。因此一旦这两家铁矿石供应商合并,日本钢厂将处于不利境地。

  据外电报道,日本一名官员最早将在明天(周五)与欧盟委员会竞争委员会总干事会面,将要求欧盟阻止必和必拓对力拓矿业的收购。

  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曾表示,对该并购案深切关注和担忧,中国钢企不希望看到收购造成更大的垄断。铁矿石生产企业过分集中和垄断,不利于正常贸易的长期发展,对全球钢铁企业也不公平。中钢协认为,各国的相关法律在这方面都应有所限制。

  今年5月,必和必拓向欧盟委员会正式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够通过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查。在初步调查到期的7月份,欧盟委员会曾表示将展开深入调查,因为初步市场调查显示,收购提议存在严重的单一市场兼容顾虑。

  按照相关程序,欧盟的反垄断监管机构对“两拓合并案”的审查如今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并将要在2009年的1月15日前作出最终裁决。

  国外有投行人士认为,欧盟肯定是必和必拓并购力拓的最大障碍,欧盟委员会将寻求保护欧洲钢铁厂商。

  目前,力拓董事会仍然反对必和必拓提出的收购邀约,而按照程序,只有通过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南非反垄断监管者的审查之后,必和必拓才会将收购要约发送给力拓的股东,实施“敌意收购”。目前, 除了欧盟,最重要的审查市场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竞争监管机构均已为这宗并购交易放行。

  陈姗姗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